認識日本之旅:女孩們專屬的節日--女兒節茶會

活動起訖時間:2018/3/7~2018/3/8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政治二 吳秀伶報導】

在充滿日式風格的和式文化教室裡,來自各系所與會者,齊聚並坐在榻榻米上,邊欣賞著華麗的七層娃娃擺飾,邊仔細地聆聽女兒節的由來,體驗濃濃的日本家庭過節氣氛。本校日本語文系和日本茶道社於107年3月7日日本文化教室,舉辦一年一度的女兒節茶會,由日文系講師吳美嬅老師介紹相關習俗、飲食以及歌曲教唱,讓參與的師生感受日本傳統文化的雅致典雅。

活動開始吳老師講述女兒節的由來,配合日文系所珍藏的七層女兒節娃娃,講解每個娃娃的身分、位置還有各個道具背後代表的意涵,並透過簡報導覽其他娃娃種類以及有趣的日式茶點週邊,帶領參與者認識日本各地慶祝女兒節的多元風貌。每年的3月3日日本女兒節,日本人都會在家中擺設美麗娃娃,在布置娃娃的過程中,不但能誠心祈求女兒平安長大、才華洋溢,還能增進親子間的感情,老師說日本從2月中旬就開始擺設女兒節娃娃,但3月3日後就一定得收起來,否則女兒會嫁不出去。擺設的娃娃中,以七層娃娃最為豪華,而東吳大學所展示的為東京國際日本語學院長致贈的7層女兒節娃娃,每層娃娃擺設都有特別的格式、意涵,因此社員花了好幾個小時才完成擺設。

另外,在女兒節時,日本人也敬邀親朋好友來舉辦茶會,吃點心、品茶、聯絡感情。因此,於導覽完娃娃之後,由東吳大學日本茶道社的社員示範日本茶道的程序與禮儀,並獻上日本女兒節會食用的糕點以及現場沖泡的日本抹茶給現場參與者體驗。伴隨日本女兒節的歌曲,細細品嘗飄揚在空氣中的茶香搭配甜蜜的羊羹、米菓子,使現場參與者更深一層認識日本傳統節日的文化,為這場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

本校日本語文系舉辦日本女兒節茶會至今已邁入第七屆,活動如同以往在校園裡引起迴響,廣大師生反應熱烈,活動訊息公布後,報名名額馬上一掃而空,當天甚至有未搶到名額的學生到現場場外等候,希望能有候補入場的機會。與會者紛紛表示身為東吳的學生很幸福,有機會學習到不少有關女兒節的知識,對於此次的活動收穫滿滿,也希望這個活動能延續下去,讓更多人能認識日本女兒節。

【文圖/政治二吳秀伶】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