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領域產業」企業參訪 激發學生學習跨界新思維

活動起訖時間:2017/12/24~2017/12/25

【生涯發展中心訊】

社會資源處生涯發展中心主辦兩天一夜的「跨領域產業」企業參訪於106年12月24日及25日在社會資源處王淑芳社資長的領隊下,帶領30多位不同科系的學生進行;本活動特別挑選了三家不同領域產業的企業,藉由產業的不同、學生屬性的不同,以激起更多元的學習火花。

南投的小鎮文創股份有限公司是本次參訪的首站。參訪外觀看似破舊客運站,內部是充滿竹編氣息的竹青庭人文餐廳及被稱為全台最美的民宿「天空的院子」,搭配現場專業老師的介紹與導覽,讓參訪師生收穫良多。創辦人何培鈞先生分享其經營理念,希望讓公司、工作成為解決社會問題的一個媒介,積極落實社會企業的精神。他也提到他畢業後的創業故事,包括債千萬打造夢想中的民宿,與遇到問題時與眾不同的思考邏輯,讓大家上了一堂震撼教育,並對文創產業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小鎮文創股份有限公司】

位於南投竹山鎮,致力於結合竹山小鎮的在地文化與想像,於當地打造文創平台,串聯在地設計、生產、銷售的供應鏈,以文創再造小鎮生命力。

第二家參訪企業為位於苗栗的私立協和慈善基金會,首先抵達基金會中央廚房,實地參訪中央廚房早上忙碌的送餐情形;在基金會陳桂芬執行長的講解下,知道這些愛心便當已經超過16年持續年復一年的累積中已經有45棟101大樓那麼高了,而送發地區更遠達周圍五個鄉鎮,也讓師生了解現場志工工作的辛勞及進行服務學習時應具備的態度與精神。基金會創辦人,同時也是瓷林協眾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林光清先生,更是專程從台北南下與東吳的師生進行一場深度座談,會中林光清董事長暢談創業故事及經營理念,現場同學踴躍提問到中午用餐時間還持續不間斷,紛紛對其愛心善行,突破創新的成功經歷,表示讚佩。

【瓷林協眾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設立於1987年,致力於各種高級陶瓷製品的生產與製造,迄今已達二十餘年,在大陸東莞地區設有專業的陶瓷生產工廠,是全球知名STARBUCKS馬克杯及大陸知名酒廠酒瓶皆出自其手。

最後,來到位於竹南科學園區的科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陳調鋌董事長為本校數學系65級校友,親自帶領師生參觀公司相關環境設備,讓平時很少接觸高科技產業一行人倍感驚喜與親切。其後,陳董事長也和現場學弟分享創業故事及經營理念,並勉勵現場師生要時常的思考,為工作不斷地檢測,加強自我的競爭力,以韌性與耐力迎接工作或學業中的挑戰。最後由王社資長致贈東吳紀念品,為本次的企業參訪畫下完美句點。

【科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創立於1999年,位於新竹科學園區內,主要從事超大型積體電路記憶體元件及各式電子產品生產,以高標準、高毛利率聞名於業界。

【文圖/生涯發展中心陳建佑助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