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發現、潛能無限」我愛微軟 未來生涯體驗計劃

活動起訖時間:2017/3/15~2017/3/15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胡茜文、吳詠琳報導】

2004年起,台灣微軟「未來生涯體驗計劃」每年提供超過百名實習機會給全台大專院校在校生。3月15日蒞臨本校,舉辦2017年全台第五場校園巡迴講座—「微校人生 贏戰職場」,上半場講座由擁有廣告背景、目前任職於微軟的資深行銷經理蔡昆錡擔任講師,與同學分享職涯故事,下半場擔任同學模擬面試的主考官,現場給予同學回饋意見。

畢業於世新大學廣告學系,蔡昆錡不認為自己是人生勝利組,從退伍前的第一份工作—聯廣廣告公司開始,他陸陸續續轉換過許多跑道,嘗試了不同公司文化的管理制度,也曾出國學習不同文化下的行銷技巧、管理能力,提升自己對市場行銷的敏感度。最後,他統整一路走來的經驗,創立線上創意商品媒合平台。創業的兩年間,他明白跨領域知識、經驗統合的重要性,更了解到不同職位上權利及義務的差異。「Do more, Creative, Challenge,Have fun」是他的工作信念,因緣際會之下,見到這些年來幾家科技公司不斷轉型的趨勢,看重微軟與眾不同的轉變方向,也發現自己的理念與公司相當契合,因此他進入了微軟,工作至今已逾六年。

模擬面試階段,由蔡經理擔任面試官,兩位自願面試者來自地主隊本校企管系的黃同學及銘傳大學國際企業學系的女同學。蔡經理向大家解釋,在面試開始時,面試官通常會利用面試者短暫自我介紹的時間來閱讀履歷,因此履歷一定要簡明扼要、寫的有重點,千萬別把身高、血型、星座等一並附上。他還表示,面試者的「失敗經驗」會是他很有興趣的部份,若能在失敗有所學習,必能替自己印象加分。同時,也提醒大家,若在面試中被問到對公司有哪些意見或想法時,有自信地提出新點子是好事,但切勿過於自信、過度偏激的評論該面試公司,這樣的行為很令面試官感冒,需多加留意。

活動尾聲,由本校企管系及會計系的兩位微軟實習生分享過去一年的實習經歷。企管系鄭冠中同學表示,東吳的學生慣於待在自我的舒適圈,缺乏對興趣的探索及行動,因此他相當支持大家在學生時期多向外發展,保持正當心態、把握自我優勢「If not now, then when? If not you, then who?」是他送給東吳人一句鼓勵,期待大家能在過程中發現自己的不足,進而創造自己的價值。會計系陳作棟同學則表示,在過去一年實習生活中,微軟公司的導師制度令他印象深刻,使他有機會與臺灣微軟總經理邵光華有固定時間餐敘,是個相當難得的經歷。他也說道,要擔任企業講師、展場工作人員功夫要下得深,一個月的培訓課程除了參與固定講課外,下課繼續與同期實習夥伴開讀書會,學習過程相當不容易。

「能於學生時期待在業界見習,實屬不容易的機會,應當好好把握」兩位實習生皆有默契的在講座中這樣表示。蔡經理也勉勵東吳人勇敢參與校內外活動,多方吸收學習,以期獲得不一樣的眼界。

【文/英文二胡茜文、圖/中文一吳詠琳】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