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熱情走進教學現場-史懷哲計畫成果發表

活動起訖時間:2017/10/27~2017/10/27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歐陽葳報導】

本校師資培育中心配合教育部推動「史懷哲精神教育服務計畫」,鼓勵修習教育學程的同學實踐史懷哲精神,發揮專業知識,並於暑期到偏鄉或都會弱勢學校擔任教師。今年參與計畫的師培生分為3組,其中,服務對象為至善國中的組別在10月27日舉辦成果發表會,分享教學心得及相關課程安排。

用創意讓班級氣氛活起來

負責至善國中新生銜接課程的教學團體,由七位師培生所組成,權責安排一個班級的課業及運作。三週的課程偏向營隊性質,師培生運用創意將「精靈寶可夢」作為主題並包裝於授課活動內,讓學生們在豐富多元的課程裡盡情挑戰與學習。教學內容除了包含國中基本的學科,國、英、數、歷史、生物等,師培生們還開設了不同的特色課程,從故事接龍、情緒管理到媒體識讀,都相當貼近學生興趣和時事議題。

尋求資源是一種能力

除了進行教學活動外,班級經營管理也是相當重要的環節。「任何時候都要勇於尋求協助」,中文系許小黎同學說,當時遇到學生情緒失控,眼看衝突即將爆發,她馬上聯繫輔導處並尋求幫助,才順利將風波平定下來。三個星期的時光,師培生們克服各種困難,像是颱風停電、學生的特殊需求、課業輔導問題等,將教育理論與方法運用在實際班級,在教學過程中,邊調整邊學習,留下可貴的經驗與回憶。

師培中心濮世緯教授表示,史懷哲計畫是走進教學現場的難得機會,建議有意願參加的同學提早規劃,預留充分的時間做課程安排及準備。如果分配到非專業領域的學科,可以多向該領域相關人士交流討論。而濮教授也鼓勵同學,投入社團活動之餘不忘將自身的興趣培養成專業,往後有機會發展成個人特色課程。

【文/英文三歐陽葳 圖/史懷哲計畫成員提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