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深耕】106-2自主學習社群期初說明會活動報導

活動起訖時間:2018/3/12~2018/3/14

為強化學生自主學習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期盼學生日後能夠將此能力運用於職場生活或回饋社會,特辦理「學生自主學習社群」計畫。此計畫包含了課程講座及自學社群兩大部分,課程講座係指3-12週不等的微課程以及關於自主學習的系列講座,自學社群則是鼓勵學生撰寫自主學習計畫,主題包含在地關懷、跨領域學習、語言學習三大領域。特於107年3月12日與3月14日分別於外雙溪校區戴氏基金會會議室與城中校區2123大會議室舉辦「自主學習社群期初說明會」。

說明會邀請本校教學資源中心學生學習資源組莊媖琁組長開場致詞,組長鼓勵學生在正常課程學習之外,也可以自主性的組一個學習社群,讓同儕之間相互勉勵。參與「自主學習社群」的學生可以利用課餘的時間,聚在一起共同為一個目標來努力,在這非單一一次性的學習裡,從開始執行學習計畫到成果發表,並分享為期兩個月的學習經驗,希望學生有始有終的學習經驗對於未來有很大的幫助。

說明會由學生組康凱原組員,說明自主學習社群的參與方式和注意事項,包括:
一、社群人數:
1.每學期最多收30組,且每組人數為5至8人。
2.每次進行學習聚會,最少需3人參加。
3.每位成員必須出席最少3次,未超過3次視同放棄。
4.社群成員低於3人,社群即解散。
二、社群福利:
1.完成社群任務:每人得1,000元,組長得1,500元。
2.獲選優良社群:每人得2,000元,組長得2,500元。
3.獲選特優社群:每人得2,500元,組長得3,000元。
4.參與語言學習社群,另外會協助媒合語言小老師。
三、自主學習:
1.進行自學活動時,組長請於現場拍照上傳「東吳自主學習社群」臉書社團,結束後需撰寫「社群活動紀錄表」。
2.「社群活動紀錄表」至少繳交4次以上,每月不得少於2次,每次活動時間至少1小時,活動地點僅限實際場合。如因故需利用線上方式聚會,必須提前告知,並提出相關聚會證明。
3.社群必須參加自學社群講座或工作坊至少一場,社群可派員參加,或者當作自學活動集體參加,事後仍須填寫「社群活動紀錄表」。
四、成果發表:
1.於5/25前繳交簡報、書面報告、影片,或者任何成品。成果會由校內外評審及教資中心審核。
2.評選方式分兩階段,先由教資中心、校內外評審按參與組數之比例篩選出成績前20%的社群,評為「優良自主學習社群」,再由期末成果發表會現場成員共同投票,從「優良自主學習社群」選出成績前20%的社群,評為「特優自主學習社群」。
3.當天由「優良自主學習社群」上台發表,發表時間長度為10分鐘,每組也必須推派成員參與「期末成果發表會」。不參加視同放棄領取獎金權利。

本次雙溪場與城中場說明會共計有109位學生參與,希望透過此次說明會讓學生瞭解「自主學習社群」的主題與相關規則,並鼓勵學生踴躍提出學習計畫與同學一起樂在學習。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