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影帝吳慷仁《白蟻:慾望迷惘》電影座談會 暢談何謂正義及人性脆弱

活動起訖時間:2017/3/11~2017/3/11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王俐文、邱琬捷報導】

電影《白蟻:慾望迷惘》的座談會於3月11日在本校雙溪校區普仁堂舉行,由學生會主辦,邀請朱賢哲導演、男主角金鐘影帝吳慷仁、女主角鍾瑤等演員來到校園,暢談全片拍攝的心路歷程。

不同於台灣多數主流電影,題材多半離不開家庭、喜劇、本土等人性良善的面向,《白蟻:慾望迷惘》刻畫的是鮮少被搬上檯面的主題─人性黑暗又脆弱的一面。朱賢哲導演表示,世上的一切皆是好壞並存的,不須刻意描述光明,也不必刻意避開黑暗,每個人內心都有恐懼且脆弱的一面,「人有兩大恐懼,一是面對死亡,二是情慾實踐。這兩大恐懼會影響一個人一生的生活型態。」黑暗一直存在著,而正因如此,光明才得以完整。

藉此電影,也想帶出社會上的霸凌議題,進而探討正義的定義到底為何?朱賢哲導演認為「道德和正義是浮動的」,是會隨著時空環境所改變的,譬如這百年來大眾對同志的看法也有所不同。另外,朱導演提到人們很容易用自己的道德觀去評斷且定義他人,當碰上一些社會議題,人們常團結並齊聲攻擊,形成多數意見暴力的霸凌,而這種集體意識只會反映出人的荒謬。

對此,男主角吳慷仁感到同意,形容正義的標準如同一個風向球,總是在改變,我們看到的真相到底是什麼?當有人刻意製造出一個假象去掩蓋真相,我們或許永遠也無法得知事情原貌。會中,女主角鍾瑤也指出,正義不是以對立的角度去爭辯事情的是非對錯,畢竟事件已經發生,我們應該以現況去採取行動,進而變得更好才是真正的正義。演員蔡星瑀更說,正義源自於內心的價值觀,常常在沒有全盤了解之前,就出現社會輿論,「正義是拿來提醒自己,而不是去約束他人。」

在《白蟻:慾望迷惘》拍攝過程中,朱導演認為讓大家一起創作,呈現出來的是很令人驚豔的,大家都會各自提供意見,創造出更棒的拍戲方法。活動之末,朱導演點出台灣影視弱項為道德批評及內在缺乏自信,期勉臺灣能夠做出更多不一樣類型的電影,並走向國際,讓世界看見臺灣。

【文/英文二王俐文 圖/英文延邱琬捷】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