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姐傳承—東吳國際週交換學生分享會(德、法)

活動起訖時間:2017/3/7~2017/3/7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邱琬捷報導】

「好想要當交換學生出國體驗一下!」這句話或許在很多人的腦海中浮現過,但實際去付諸行動的人仍為少數,大多數的學生會在現實層面的考量以及太多疑惑的雙重打擊下而退縮。國際與兩岸學術交流事務處為了替有「交換夢」的在校生解惑,在2017年的東吳國際週中,於每日中午十二點雙溪以及城中兩校區舉辦「我的交換時代-國際及大陸交換生分享會」。

3月7號的城中校區場次是由法律五張詠婷分享到德國明斯特大學法律系交換的過程以及企管系范羽明和會計系李冠儒在法國巴黎經濟商業管理高等商學院(EDC Paris Business School)的經驗談。

「去法國交換需要花費多少錢?」同類型的疑問存在於很多學生心中,因此,范羽明同學對交換到法國前,需在台灣準備的項目做詳盡的介紹,「法國的行政效率相較於台灣是不太高的,所以我強烈建議大家提早一個月以上去申請,且盡量避免在寒暑假的尖峰時段,才不會拖累到後面的準備程序。」另外,范同學還表示,在巴黎學習一學期的生活費至少需要一萬歐元,至於金錢是要以現金、旅行支票或是匯票的形式都各有利弊,可以選擇最符合自己所需的方式。「在法國半年的交換生無法向法國移民署(OFII)申請法國房屋補助(CAF),必須是半年以上的居民才能申請。」住宿方面,李冠儒同學提到自己是住在巴黎第七區,面積約13平方公尺的小套房一個月房租九百歐元。李同學提醒,若學校沒有提供宿舍,需要自己找房子要特別注意居住區域的安全性,像是巴黎東北部就是移民區,相較於左岸的第五區到第七區來說是比較危險的。

「即使需要延畢一年,我認為利用這段時間當交換學生是很值得的!」張詠婷同學鼓勵學弟妹多多嘗試,不要輕言放棄。交換過程中最大的收穫就是能夠親身體驗到當地的文化,且對德國明斯特大學的校風感到十分欽佩:「在課堂上能夠看到年長學習者與年輕的教授互相交流,這是我在台灣沒辦法想像的!」另外,對於語言課程的設計也讓她覺得很值得學習,「明斯特大學會替交換學生媒合語言交換的夥伴,可以自己選擇是否要取得學分,若想要選擇取得學分的語言交換課程,則需在學期末發表。」參加交換生的相關活動也是讓張同學真正踏出舒適圈的第一步,「明斯特有一個叫做Erasmus的交換學生組織,在學期初就會舉辦很多社交活動,像是Die Bucke和Buddy。其實我是個不擅社交的人,但因為在異地求學的環境因素影響下,讓我勇於面對自己的恐懼。」

國際事務中心的劉尚怡老師也在分享會最後補充,交換到國外唸書需先有正確的觀念,了解有許多根本上的文化差異是台灣學生沒有想過的,因此對亞洲學生而言,交換到異國唸書除了能夠拓展國際觀還能培養獨立性,對於求學中的大學生是很有幫助的。在經過學長姐的解惑之後,心動不如趕快行動,投出自己的履歷,實踐自己的交換夢吧!

【圖文/英文延邱琬捷】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