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東吳,又見鑄秋!」 劉兆玄前校長重返本校擔任講座教授

活動起訖時間:2017/10/3~2017/10/3

【通識教育中心、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謝翰哲報導】

106學年度禮聘前行政院長、現任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劉兆玄教授為本校王紹堉先生講座教授,於106年10月3日上午在城中校區舉辦禮聘暨歡迎茶會。劉兆玄教授於民國93至97年間擔任東吳大學校長,在任期間,致力推動各項追求教學卓越之計畫,為本校邁向一流教學大學奠立良基,樹立優質教學大學的標竿。

王紹堉董事長表示,當年劉教授在本校最需要一個強而有力的領導人的時候出任校長,任內對東吳有重大的貢獻,而近年來劉教授盡力推展中華文化,對於我們今後世世代代的子孫造福無窮,如今能夠邀請劉教授擔任本校講座教授,是老師與學生們的福氣。

潘維大校長指出,劉兆玄教授是個充滿感性、理想及高瞻遠矚的人,在擔任本校校長時,建議教育部設立教學卓越計畫,在現今高等教育如此競爭的環境之下,為東吳爭取與創造更多新資源;而劉前校長在任期間排除萬難,在同一階段內拓寬本校臨溪路,讓東吳人俗稱的冤家路不復見,同時也興建校門口停車場、第一及第二教研大樓,對本校貢獻卓著。劉校長除學者、政治人物身分外,最讓人樂於稱道的是位作家、劇本家,以上官鼎為筆名,創作不少武俠及現代小說,近年有《王道劍》《雁城諜影》《從台灣來》等作品,不管任何身分一樣精彩。

劉前校長開口便說:「又見東吳,又見鑄秋!已經有將近九年的時間沒有再次回到這個校園,很高興能夠再次見到各位,好像大家都老一點了。」一席玩笑話讓師長們哄堂大笑,憶起擔任東吳校長時期的愉快回憶,和同仁一起打拼的過程很有成就感,除培養出深厚的感情,也有著滿滿的回憶;而談到文化傳承,劉前校長希望能夠把中華文化現代化,思考如何汲取幾千年來先人的智慧注入現今的社會。最後他感謝王董事長及潘校長邀請,重返東吳跟學生們分享自己的想法,也能再度跟老同事們一起打拼。

本學期劉兆玄講座教授將於本校通識教育中心「當代精英的責任與關懷」大師講座中進行授課,透過劉教授豐碩的專業經歷及深厚的文化素養,以「王道文化與21世紀的永續發展」為題,提升學生對於「關懷」的認知能力。

【劉兆玄講座教授課程】

課程名稱:「當代精英的責任與關懷:王道文化與21世紀的永續發展」
時間:107年1月12日(五)13:10-15:10
地點:城中校區1705實習法庭
【劉兆玄教授學經歷簡介】

國立台灣大學化學系學士,加拿大雪布克大學化學碩士,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化學博士,在學術界享譽盛名,歷任中國化學會理事長、國立清華大學校長、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現已更名為中華民國科技部)主任委員,亦在政府單位擔任過行政院副院長、院長、總統府資政、中華文化總會會長等多項要職。

【文/秘書室、通識教育中心 圖/秘書室、教務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