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系曹添旺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活動起訖時間:2017/10/19~2017/10/19

【研究發展處訊】

經濟系曹添旺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通貨替代、價格調整與產出波動

作者:曹添旺、廖志興

經濟論文,卷:45 期:2 頁碼:207-250,出版日期:2017年6月 (TSSCI)

摘要:

本文建構一個包含貿易財與非貿易財的兩部門特定要素模型,在不完全競爭市場的假定下,分析貨幣寬鬆對小型開放經濟商品相對價格、民眾對不同通貨持有量及實質產出的影響。研究發現:如果國外通貨膨脹率不為零,則寬鬆的貨幣政策就不具中立性,即穩固狀態下實質變數 (例如相對價格、消費、產出等) 也會發生變動。其中非貿易財相對價格是降或升,端視本國通貨和外國通貨究竟是毛替代或毛補充而定。一旦非貿易財相對價格變動,實質產出亦隨之變動,其變動的方向則取決於商品市場需求價格彈性及兩部門工資差異的相對大小。由於在貨幣政策採行的瞬間,已經衝擊非貿易財相對價格且發生過度反應,故其動態行為與穩固狀態的變動會呈相反的走勢,進而因商品和要素市場的相對不完全性帶動實質產出呈現不同樣貌的調整時徑。

關鍵詞:不完全競爭、通貨替代、相對價格、產出波動

(小提醒)教師如有最新發表於AHCI、SSCI、SCI、EI、TSSCI、THCI、「東吳大學外語學門獎勵名單」之期刊論文,歡迎將相關資訊e-mail至rad@scu.edu.tw,研究發展處將會公告於校園頭條,以廣交流。

【文圖/研究事務組郭玟圻專員】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