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南北韓到兩岸」嚴家淦法學講座馬英九教授探討國家統合新模式

活動起訖時間:2018/5/9~2018/5/9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吳越報導】

本校自105學年度起禮聘前總統馬英九先生以榮譽無給職方式擔任「嚴家淦法學講座教授」,以每月1場不同主題的演講課程,與同學互動對談。本次馬英九講座教授本學期的第3場演講以「從兩韓到兩岸:東亞分裂國家統合的新模式?」為題,於5月9日上午在本校城中校區崇基樓實習法庭開講,校內師生報名踴躍熱情參與,現場座無虛席。

2018年4月27日南北韓領導人於會晤後,共同發表「板門店宣言」,以促進韓國半島和平、繁榮、統一為目標,也代表著兩韓朝向結束戰爭、和平發展的方向前進,對整個東亞地區,甚至是全球的國籍局勢影響甚鉅。而本次馬教授緊扣國際情勢,以南北韓新局面切入,探討東亞分裂國家統合的新模式。

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分裂的國家有「東西德」、「南北韓」、「南北越南」及兩岸。馬教授表示,每個地方的情況都不大一樣,而如今,南北越南、東西德已經統合;南北韓則是在1953年簽訂停戰協議,但仍處在忽戰忽合的狀態;現今的兩岸局勢也是相當複雜,關係時冷時熱。不過,馬總統也指出,南北越南用武力統一,參考價值不高;反觀東西德是建立在長期和解基礎上的和平統一,值得借鏡。

馬教授於2008年至2016年任職總統期間,推行兩岸直航、陸客來台,並簽署了《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定》(ECFA),其中,更在2015年時於新加坡舉行馬習會,同時,在會中重申「九二共識」促進兩岸關係。他表示,不同與南北韓的交流是「由上而下,由公而私」,兩岸則是「由下而上,由私而公」,民間的互動十分熱絡,至中國大陸生活、工作的台灣人也非常多,和平交流似乎是緩和目前兩岸關係的最好的方案。

在問答環節中,馬教授多次引用古人名言,提及三國演義最經典的開場白「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及孟子的睿智之語「樂天者保天下,畏天者保其國」,來解釋分裂國家的現況及未來。至於兩岸統獨的問題,馬教授說不必現在就急著把方案提出來,要先擴大和深化交流,再慢慢找出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他強調,要循序漸進才能水到渠成,如果揠苗助長則會欲速不達。

【文/法律五吳越、圖/法學院、秘書室】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