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記者? 第五屆校園記者培訓研習營圓滿結束

活動起訖時間:2018/10/20~2018/10/20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蘇恩然報導】

東吳大學秘書室於107年10月20日在虛擬攝影棚舉辦「第五屆校園記者培訓研習營」,透過自由撰稿人李宗祐、TVBS社會記者謝宜倫、三立新聞台文字記者黃琡雯三位講師的課程與經驗分享,帶領著新進校園記者們對校園新聞的運作與執行,有更深入一步的認識。

本次培訓研習營始業式,由秘書室王淑芳主任秘書以過往親身經驗分享起,從認識東吳、體驗東吳到服務東吳的各個生涯階段,以增進同學對學校的認同感,並介紹校內多元的資源與設備,鼓勵新進校園記者能秉持著吃苦耐勞的態度與實事求是的精神,傳遞出有品質的校園好新聞。

「記者不會是一個好職業,但卻是一個好志業。」李宗祐老師在課程中提到,或許很多人認為小時候不讀書就當記者,但記者的工作其實很辛苦,事前準備、採訪時的臨場反應、事後編輯每一項都是大工程。要成為好的記者,必須懂得如何掌握簡潔、清晰與準確的原則,配以忠實且合理的內文與亮眼的標題,寫出吸睛的報導,觸發讀者繼續閱讀的動力。過程中,老師舉東吳校園記者的報導為例,進行講解與修改,並強調新聞寫作最重要的事,即是如何把故事說完整、講清楚比字數和形式更為重要。

再來,關於校園新聞「如何產生與編寫採訪架構等寫作技巧」方面,副編輯吳詠琳則向新進記者提到,新聞產生的重要三步驟:準備、採訪與編輯。在新聞採訪前,應先擬好清晰的採訪大綱,並對事件基本資料做足功課;接著,準備好採訪的工具,採訪當下以紙筆速記的方式,將重點與關鍵字記下,方便自己能快速回憶訪談內容;最後,則是透過適當的畫面安排,用看圖說故事搭配文字編輯,以客觀報導、用字清晰為原則。課程中,傳授了不少新聞報導題材選取與格式應用、說明新聞報導的要點及技巧,以及訓練專業新聞製作能力。

透過一連串的課程,培訓研習營的目的,即是培養校園記者們新聞相關專業知識與能力。期待東吳第五屆校園記者們能透過文字與影像紀錄,串連師生與學校間的情感與記憶,將校園的美好分享給大家。

【文/社會二蘇恩然 圖/秘書室】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