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深耕】學生自主學習社群講座「認識區塊鏈應用與趨勢影響」活動報導

活動起訖時間:2019/5/27~2019/5/27

為培養學生跨領域與自主學習能力,東吳大學教學資源中心學生學習資源組自106學年度起即推動「學生自主學習社群」,社群主題分為語言學習和跨領域學習,另在107學年度第二學期增列「教學助理」類別,且舉辦相關講座活動。107學年度第二學期於5月27日下午1時至3時在城中校區5117會議室舉辦講座,邀請《動區動趨》國際市場負責人Ennio Lu分享「認識區塊鏈應用與趨勢影響」主題。並由學生學習資源組王千文組長開場,希望藉此講座,讓學生瞭解區塊鏈目前的應用和趨勢以及未來變化與發展。

Ennio開場首先詢問學員是否可以用一句話解釋「什麼是區塊鏈」,現場有一位學員回答「區塊鏈是大型分散式的資料庫」,Ennio認為其答案很接近並再進一步說明區塊鏈的概念是包含多個節點儲存在帳本中,而多人共享同一本帳本。區塊鏈即屬於分散式帳本技術(DLT)的其中一種形式。其任務是點對點的傳遞價值,而這個價值籠統的說就是金錢,就如同網際網路是點對點的傳遞資訊的概念。

在大學時就讀資訊管理學系,Ennio後來進入一間資產管理顧問公司,因為一個專案接觸到FinTech,進而接觸區塊鏈的應用與工作。2014年在維也納第一次見到比特幣ATM,看似到一台機器買遊戲點數但實際的用途是貨幣跨境支付與匯兌。假如一個台灣人到維也納,想要兌換當地貨幣則需要支付匯差費和手續費與較多的時間,但如果是持有比特幣的話,即可用較短的時間就能兌換當地的貨幣,這是點對點的數位現金支付行為。並引用數位現金發明者David Chaum所提到「加密貨幣如果要被主流採用,必須滿足四個條件」包括(1)從啟動支付到完成消費要在10秒內(2)交易吞吐量要達到每秒100K(3)必須要有隱私性(4)必須是抗量子計算的。

Ennio最後以各式的區塊鏈應用作說明,涵蓋許多領域包括金融服務、支付、貿易融資、遊戲、身份認證、數位身份、供應鏈追蹤、供應鏈金融、物聯網等。特別說明區塊鏈上的金融應用:例如匯豐集團在區塊鏈平台上結算了2500億美元的外匯交易;中信銀利用區塊鏈提升信用狀交易效率;安永會計師事務所採用零知識證明的技術來保持企業的隱私性;瑞士證券交易所提供數位資產交易服務等區塊鏈多元的應用。

本次講座共計44位教職員生參加,講座意見回饋上,參與者對講座的同意度(加總選填有點同意、同意與非常同意者)在目標明確性達100%、內容質量達100%、難易度89%,以及實用性達94%;認為講座內容已瞭解與吸收達91%、有實質幫助達94%、可獲得專業技術或知識達97%,整體而言對活動內容與授課講師的滿意度達97%。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