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大學微生物檢驗研究中心啟用 守護食品安全

活動起訖時間:2020/9/19~2020/9/19

東吳大學微生物檢驗研究中心於109年9月19日舉行揭牌儀式,由潘維大校長及李重義中心主任共同主持,趙維良副校長、董保城副校長、王淑芳社資長、莊媖琁總務長、賈凱傑主任秘書出席。並於同日舉辦「授證典禮暨食品安全研討會」,邀請全國認證基金會(Taiwan Accreditation Foundation, TAF)許景行執行長頒授認證證書;以及,邀請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廖啟成所長、全國認證基金會賴勇佐經理、SGS 許家寬經理,擔任食品安全研討會講者,共同探討食品安全相關議題。

台灣是一個美食王國,以各種創意小吃及在地料理享譽國際。受到近年來食安事件影響,「食品安全」成為全民關注重點,連帶食品安全管理成為眾所關心的重要公共政策。再者,本校微生物學系為國內唯一提供完整微生物教學課程,及北區大專院校首個以微生物領域為測試主力,並取得「ISO/IEC 17025測試實驗室認證」之檢驗研究中心。

授證典禮中潘校長肯定微生物學系40年來教學研究上的傑出表現,並表示檢驗研究中心代表的意義:提供 校內外檢驗服務,以盡社會責任;培養學生實做之檢驗能力,以培育人才;能發揮「教、產、學合一」的精神帶給微生物學系更新更好的發展方向。TAF許執行長肯定中心用心籌備認證、恭喜通過認證,並期許中心秉持認證初衷維持實驗室檢驗能力,以為國內食品安全貢獻一份心力。

研討會中,廖所長表示,食品安全的屋頂是需要靠政府、業者、民眾三大柱子支撐:政府制定法規、業者把關品質、民眾參與議題;賴勇佐經理表示,2020國際認證日以提升食品安全為主軸,並且透過國際間相互承認協議,及符合性評鑑來達到的「一次驗證,全球接受」,可以加快食品製品的貿易效率並降低成本;許家寬經理表示,食品安全可透過測試(Testing)、檢驗(Inspection)、驗證(Certification)之TIC產業鏈來為民眾把關,而國內食品相關之TIC產業鏈透過機械化、自動化、數位化系統,全方位地守護民眾的食品安全。

中心宗旨除了招攬檢驗業務,也伴隨著教育的使命,在微生物學系專業的背景之下,以食品、衛生安全方面檢驗業務為標的,訓練學生相關技術與知識以強化就業能力;同時搭建產學合作橋梁,共同研究開發新的檢驗技術,期許成為「教、產、學合一」之檢驗研究中心。

【文圖/王婉真專任助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