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物理系塗婉瑜老師研發成果榮獲「2020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發明競賽」銅牌獎

活動起訖時間:2020/9/24~2020/9/26

【研究事務組訊】

2020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於109年9月24至26日3天假台北世貿一館舉行,今年以「韌性台灣 智慧未來」為主軸,吸引超過1,000項創新技術,打造「創新領航館」、「未來科技館」及「永續發展館」三大主題,共吸引超過2萬名國內外專業人士及一般民眾進場參觀,本屆學校發明競賽區計有國內外共535件作品參賽,本校物理系婉瑜助教在競爭激烈的學校與企業聯合比賽中,榮獲發明競賽之銅牌獎,大會並於109年 9月26日舉辦頒獎典禮公開表揚,本校全體師生與有榮焉。

此次物理系塗婉瑜助教榮獲銅牌獎肯定的研究成果是「曲徑流珠裝置」,該成果已於108年先後取得國內新型專利(第M582211號)及設計專利(第D199718號),並於109年獲得中國新型專利(第ZL201921057277.2號)。

塗助教為讓學生在學習物理的運動學及動力學時,利用軌道裝置進行實驗與探究進行有效的學習,乃自行研發一種可以任意且迅速改變軌道形狀的曲徑流珠裝置,學生可透過觀察珠子在不同軌道的運動情形,進行運動學及動力學相關實驗的量測、分析與探討,此套裝置器材可取代傳統多套不同樣式的軌道,除了可作為課堂演示、實驗教材,亦可提供探究與實作課程使用,提高了實驗內容的深度與廣度,很適合在校園推廣。

本專利已於108年由本校技術授權予源流教材有限公司製造,並已商品化,產品更列入「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必修物理課程綱要」示範實驗教材。

【文圖/劉秀娟編纂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