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面情緒積心頭 排解憂鬱小撇步

活動起訖時間:2021/5/5~2021/5/5

「我們的身體很誠實,只要疼了就會流淚,但我們的心是大騙子,就算痛也默不做聲。」韓劇《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中的經典台詞,顯現出當情緒來臨時,人們常會將它壓制、不願正面接納的心理反應。本校健康暨諮商中心於110年5月5日在城中校區5117會議室,舉行「負能量的力量─理解、接納與運用負向情緒」講座,邀請點亮心燈諮商中心的諮商心理師,同時也是本校諮商中心常駐諮商心理師劉小璐,分享如何與情緒共處,了解自身渴望與需求。除了本校同學,許多教職員也一同參與。情緒的處理,不分年齡、性別及社會角色,是每個人都需要學習和應對的課題。

每個人都有負面情緒,從壞處來看,它影響工作進度、身體健康和人際互動,但同時也帶來正面效益,讓人們學習如何調整自我想法、更好的照顧自己,進而發現自己的內在需求。劉小璐提出幾個善用情緒的方法:一、練習用積極正向的態度看待消極事務;二、善待自己的身體,保持營養均衡、養成運動習慣及規律作息;三、開創自己的療癒時光,尋一處特定場域放鬆,或是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只要對身心狀態無不良影響,都是絕佳的辦法;四、聆聽自己的情緒,了解情緒發生的背後原因,接納並做出改變。

很多人覺得憂鬱症的源頭是因為遭遇人生重大挫折,但劉小璐表示,每個人其實每天都在集負面情緒的點數。一件不順心的事累積一點,經年累月下來,小事累積成大事,當無法負荷超出的點數時,就是情緒失控的危機點。一項數據顯示負面情緒對人們的影響性:台灣每5人就有1人一輩子至少經歷過一次憂鬱症,5人的高密度已經很讓人吃驚,但講師提醒,這個調查是「至少」,即是說,有些人可能經歷不只一次的憂鬱症,而是長期、不定時復發的狀態,其嚴重性可想而知。

劉小璐在講座的最後給了參與者2項作業。一、找出自己在各種狀態下的舒壓方式;二、列出自己的10個優點。這份功課,雖不會有老師來檢查,卻是人生必做題,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生活節奏,正視並接納負面情緒背後的渴望和需要。

【文/法律一林耿瑩 圖/企管三邱怡嘉】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