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數位資料庫講習:整個城市都是我的圖書館

活動起訖時間:2018/4/16~2018/4/16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吳秀伶報導】

如果想在圖書館借閱一本書,一般來說必須穿梭在走道間,來回地掃視書櫃上各個目標,最後才在書櫃的一隅發現書本的蹤跡。現在不用這麼大費周章了,107年3月22日由圖書館在數位學習室舉辦的資料庫講習課程,數位與系統組的張素卿老師親自說明並帶領同學實際操作電子資料庫的流程,讓參與的同學能迅速熟悉搜尋步驟且輕鬆自如地運用校內資源。

為了提升閱讀品質與多元需求,本校圖書館網站提供眾多電子書籍、雜誌和語言學習資料庫等線上資源,讓讀者不需親自跑一趟圖書館,也可以享受閱讀的樂趣。張老師以天下雜誌知識庫、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電子雜誌行動圖書館以及中西文電子書做為介紹,讀者們經由網站就可以享受閱讀的樂趣,且校內的電子資源包羅萬象,提供多方面的資訊。

做報告或是寫作業需要資料參考時,只需要登入圖書館的網頁,輸入電子化校園系統帳號,就可以馬上搜尋到許多資訊。例如,想要增強自己的語言能力,只要搜尋行動圖書館並登入帳號,按下語言分類,便有英、日語各期雜誌任君挑選,配合課文朗讀、影片教學,有空的時候也可以在這裡上一堂外文課。另外,電子資源有校外連線、下載、隨借隨讀的特色,不只是電腦,連平板、手機等都可以簡單操作,只要善用圖書館資源,隨時隨地都可以充實自己。

張老師表示,學校每年仍陸續購買電子資源供東吳師生使用,可惜真正知道此資源的人數卻很稀少,每學期圖書館都會舉辦一系列的講習來宣導校內資源,希望東吳的師生都能好好運用圖書資源。

另外,本身為電子書愛用者的張老師還笑說:「借閱電子書到期了還不用怕被罰錢,因為他都會自己歸還,需要時再下載就可以了。」最後也呼籲同學們,身為東吳人,平時在圖書館煩惱找不到想要看的期刊資料時,不妨多多使用校內的電子資料庫,將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呢!

【文圖/政治二吳秀伶】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