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自主學習社群系列演講—唐鳳「從社會創新到社會企業」活動報導

活動起訖時間:2018/4/11~2018/4/11

主講人:唐鳳政務委員
演講時間:2018年04月11日
演講地點:城中校區崇基樓實習法庭(1705)
主辦單位:教學資源中心-學生學習資源組

【學生學習資源組活動報導】

社會企業在近年來日趨重要,不像非營利組織仰賴捐款,社會企業主要透過商業模式創造盈餘,並以此解決社會問題。另外由於科技日新月異,許多社會企業也借重新科技來發展更多嶄新的服務。如何搭上這波科技浪潮,已是許多學子關切的議題。本次演講於4/11下午一點半,辦在城中崇基樓的實習法庭(1705),由中華民國政務委員唐鳳以「從社會企業到社會創新」為題演講。

唐鳳政委的演說相當特別,一開始就開放問與答,讓學生先輸入簡報上的網址,直接線上提問。唐鳳表示此方法的用意在於徵收聽眾的手機,讓他們在刷手機看社群網站之餘,也能透過網路參與,能夠達到互動的效果。此外雖然講題為「從社會企業到社會創新」,但是也歡迎學生詢問任何形式的問題。

第一名被推上去的問題,是「近期大陸不斷釋出對台優惠政策,導致人才外流,請問在大陸工作與在台灣工作之利弊分析」。唐鳳從社會創新的角度,認為兩岸在這上面的態度是截然不同的。她表示大陸習慣性都是由上至下,台灣則是自發的方式。她以自身在G0V的例子,例如零時空污觀測網,由民間自發創立,比起環保署的網站,精確度沒這麼高,但是民眾卻能夠知道自家附近的空氣品質。唐鳳認為別說在大陸,即便是在亞洲其他國家,可能都無法忍受民間自行建立觀測站,來威脅政府的公信力。以創新的角度來看,唐鳳覺得他個人會偏好台灣這種點對點的環境。另外人才外流也不該是問題,而是能否雙向的交流,例如台灣以前要找外國人才相當不易,今年則開始改善法規,希望能夠吸引更多的外國人才。

有學生問到對於現行教育體制的看法。唐鳳表示他15歲就輟學了,沒唸過高中、大學,不過他之前在12年國教課程發展委員會,曾經一起發展107課綱,這份課綱要從過去強調競爭力的方式,轉成個人素養的方式。因為我們很難預測現在7歲上小學的學生,10年後應該會選擇什麼科系,現在的科系合併整合的速度太快了,應該改成培養學生個人素養,如自己學習的能力。然而這樣的教學目標對於目前的老師將是很大的挑戰,老師的角色變成需要引導學生找到他想學習的方向。大學的部分,則是希望學生將大學列為終身教育的場所,不一定高中畢業就得直接念大學,也不一定要一口氣把大學四年唸完,可以念兩年,覺得不足後再回頭繼續充實也可以。

另外有學生表示目前台灣企業工作環境不友善,嚮往國外工作環境。唐鳳則表示工作環境其實是自己選的,例如當初入閣時,他就對林全前院長提出三個勞資協商條件,第一是除了週一到週四在院裡開會,其他時間希望能夠遠距工作;再者他不會特別去接觸機密,但是他所看到的東西希望都能公開化;第三,他不會對事務官下命令,而是採取建議的方式,相對的他也不接受命令。唐鳳表示在勞資協商時,他可以做一點讓步,但是絕對不會犧牲自己的工作效率,來迎合職場。倘若國外的職場環境比較好,當然是台灣的企業必須檢討,可是如果自己能夠清楚地說出希望的工作環境時,也許也會發現台灣還有些不錯的環境。

本次講座共有60位教職員生參與,針對「講座活動內容」滿意度達95.37%、針對「學習效果」滿意度達91.24%、針對「教學助理對於教學上的應用」滿意度達89.64%。

錯過演講的老師及同學,也可至Youtube上觀賞哦!
網址:https://goo.gl/V8pPfV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