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大學禮聘實踐大學董事長謝孟雄先生擔任講座教授 談「歐洲文明的啟示與關懷」

活動起訖時間:2017/11/21~2017/11/21

【秘書室訊/實習校園記者趙翊君報導】

本校106學年度禮聘謝孟雄先生為東吳大學謝東閔人文社會講座教授,於106年11月21日(星期二)上午10時在城中校區舉辦禮聘暨歡迎茶會。謝孟雄先生曾任台北醫學大學校長、實踐大學校長、北京大學客座教授及監察委員等職,現任實踐大學董事長、董氏基金會董事長等,關心教育、關懷社會不遺餘力。

潘維大校長表示,謝孟雄先生除了在個人專業領域表現卓越之外,在藝術、人文領域亦具備深厚涵養,尤以「生活藝術」及「文化史」領域見長,且相關出版成果豐碩。他還指出,其父親謝東閔前副總統為本校法律系校友,其夫人林澄枝女士亦曾於本校英文系任教,可見東吳與謝教授淵源深厚,如今能邀請到他至本校擔任講座教授,十分榮幸。

法律系姚思遠教授說,謝孟雄先生不論是在專業領域的醫學、社會領域的人文歷史、學術教育方面都有涉略且為翹楚,是他非常敬重且感佩的前輩。他還表示,謝講座教授曾舉辦過27場個人攝影展,出版過建築相關書籍,在談笑風雅中,更能發覺其在歷史、建築、語言及音樂的造詣之高。最後,他亦幽默風趣地說:「如果我在大學時,能有如此一位老師,那我現今成就一定不只這樣!東吳的同學們有福了!」

謝孟雄講座教授長期奉獻心力於教育領域,他提及能在重視人文領域的東吳大學與師生結下傳授知識的情誼,十分的感謝。他還指出,人的身體會變老,但是心態絕不能老,因此最喜歡跟年輕人互動教學相長,未來亦將秉持著「研究並推廣生活科學知能,增進生活福祉與生命意義」的教育理念,共同為台灣的教育努力。

本學期謝孟雄講座教授將於本校通識教育中心「當代精英的責任與關懷」大師講座中進行授課,透過謝講座教授豐厚的人文涵養,為本校學生注入嶄新的文化思維與啟發。

【謝孟雄講座教授課程】

課程名稱:「當代精英的責任與關懷」

課程內容:「文化關懷:歐洲文明的啟示與關懷」

時間:106年12月8日(五)13:10-15:10

地點:城中校區1705實習法庭

【謝孟雄教授學經歷簡介】

謝孟雄先生是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醫學博士,學術專長領域為「臨床婦產科」、「家庭科學」。曾出任監察院監察委員、考試院典試委員等職,亦擔任台北醫學大學校長、實踐大學校長、台灣營養學會理事長(創始人)及中華家政學會理事長,兩次榮獲教育部師鐸獎,在學界、醫界、教育界均深具名望。

【文/國貿一趙翊君 圖/秘書室、校友總會、教務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