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聆聽、說服力─同儕輔導知能講座

活動起訖時間:2018/5/15~2018/5/15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紀姵妏報導】

本校健康暨諮商中心於5月15日晚上邀請培果工作坊的首席講師曾培祐老師,於雙溪校區R0112戴式基金會,舉辦「一定要會的能力─表達、聆聽、說服力」同儕輔導知能講座。

曾培祐老師為溝通表達的教練,他向同學們介紹「說話」主要分為兩種:「陳述」以及「詮釋」。舉例來說,講座的教室裡有開冷氣,他請同學們舉手表決「冷」與「熱」,絕大多數同學們選擇冷。然而,由於講師不停地走動及講話,對講師而言,感知上是偏熱的。「室溫26度」是陳述,「很冷、很熱」則是詮釋,陳述為客觀敘述,聽起來讓人舒服,而詮釋為主觀觀點,往往是誤會的開端。在溝通的同時,當說話者或聆聽者站的位置不同,對同一件事的解釋、看待的角度也不同,容易產生誤會,造成彼此內心的不舒服。

為了將無形的「溝通」具象化,曾培祐老師帶了一顆球,將話語比喻成一顆球,不斷地在陳述者與聆聽者之間拋接。他設計了一個情境,讓同學們現場對話、拋接球。若話語讓聆聽者不舒服或不同意,聆聽者可以選擇不接,那麼陳述者必須修正,直到聆聽者接球為止。「有效的溝通,必須隨機應變。」曾老師一再叮嚀同學。

由心理學角度出發,這場講座在曾老師的引導下,教導同學言語表達、用心傾聽並且觀察人心,如此一來才能減少衝突與誤會,提高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效率。

本校健康暨諮商中心於這學期舉辦一系列的活動,包含資教生命故事展、心理衛生推廣講座、團體工作坊和健康促進活動(減重班、飲食課程、性教育等)。週一至週五於兩校區也設有個別心理諮商的服務,歡迎同學們多加利用。

【文圖/中文延紀姵妏】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