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大學與大陸南開大學共同主辦 第二屆「兩岸產經合作與創新發展論壇」圓滿閉幕

活動起訖時間:2015/10/17~2015/10/18

【商學院訊】
本校與大陸南開大學共同主辦的第二屆「兩岸產經合作與創新發展論壇」於今(104)年10月17日在天津召開,本次論壇主題是「新經濟、新服務、新空間」,來自兩岸產、官、學界的重量級貴賓近百人與會,論壇在18日順利圓滿閉幕,本次論壇再度證明本校與南開大學在兩岸產業經濟發展上扮演關鍵智庫的角色。

東吳大學與大陸南開大學10月17至18日共同主辦第二屆「兩岸產經合作與創新發展論壇」,本次論壇由本校潘維大校長與南開大學龔克校長共同主持,由本校商學院與南開大學經濟與社會發展研究院負責籌辦。

本次論壇邀請多位兩岸產業與財經界重量級學者專家與會,包括:本校潘維大校長、前行政院長本校陳冲法商講座教授、前海基會副董事長本校高孔廉商學管理講座教授、前財政部長本校許嘉棟財經講座教授、台灣水泥公司辜成允董事長、工商協進會邱一徹副秘書長、中華經濟研究院吳中書院長、台灣經濟研究院林建甫院長、富邦投信史綱董事長、敏盛綜合醫院王炯琅院長、恩德科技公司謝子仁榮譽董事長、前衛生署副署長鄭守夏教授、前新竹科學管理局局長顏宗明教授、永和隆開發公司鄒永升董事長等,大陸方面的專家學者包括:南開大學龔克校長、前人大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蔣正華、前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趙啟正、國務院台辦辦公室主任助理周寧、天津市常務副市長段春華、國務院研究室宏觀司司長暨中國社科院中國經濟政策研究中心郭克莎主任、中國社科院經濟研究所裴長洪所長、人民大學伊志宏副校長、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區域經濟研究部侯永志部長、中國社會經濟系統分析研究會鄒平理事長、國藥控股天津有限公司尹世強總經理、前天津市副市長王述祖、天津市台辦辦公室主任周克麗等人。

第二屆「兩岸產經合作與創新發展論壇」在17日上午假南開大學省身樓舉行。本次論壇以「新經濟、新服務、新空間」為主題,分別針對「金融創新與自貿區的成長」、「製造業價值鏈攀升與製造服務化」、「大都市的醫療健康養老與公共服務」等三大主題深入交流,深化兩岸經貿與產業合作的途徑與策略,共同探討合作的機會與空間。

潘校長在開幕式致詞表示,過去幾年兩岸之間的交流可謂「盛況空前」,但如同本次論壇的主題:「新經濟、新服務、新空間」一樣,兩岸的交流合作,未來也可能面臨新的調整與發展。當新的環境來臨時,經常同時伴隨著劇烈的改變,為迎接新的變化,我們必須調整過去的習慣,甚至在混亂中摸索前進;然而新的事物也常常帶來新的機會,東吳大學希望在過去的基礎上持續提供一個平台,讓兩岸產經專家學者齊聚一堂、激盪彼此的想法,而取得豐碩的成果。

開幕式後,隨即舉行由兩岸學者聯合編著的《兩岸產業比較研究叢書》發表會,由龔克校長與潘維大校長共同發佈八冊兩岸產業比較分析專書,這一系列叢書選取兩岸共同關心的高新園區、港口、物流、鋼鐵、醫藥、農產品等產業,針對兩岸經濟發展轉型和產業結構升級的核心問題進行比較分析,旨在搭建平台促進兩岸產、官、學、研更多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18日上午則針對三個分論壇進行精彩之總結,與會學者專家們認為,新經濟已經成為兩岸經濟與產業必須面對的客觀環境,兩岸應加強合作,努力實現在各個領域的轉型升級,大家也一致肯定本次論壇為兩岸的經濟和產業合作,由製造領域向服務領域拓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東吳大學商學院詹乾隆院長、南開大學校長助理/經濟與社會發展研究院劉秉鐮院長共同主持閉幕式,感謝與會學者專家的熱情參與,希望今後兩校能更密切合作,持續推動論壇,讓兩校成為兩岸產業合作發展的智庫與平台。
【文/商學院 照片/南開大學】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