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網路現象學,你可以怎麼做?

活動起訖時間:2015/10/20~2015/10/20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黃羽萍報導】
隨著社群網站的蓬勃發展,每天不同的line訊息、FB上的PO文、靠北版……不管是單純的心情分享、批評時事、抱怨周遭事物,甚至是某些騷擾、人身攻擊、令人感到壓力的憂鬱字眼,你怎麼看待這些現象?你的感受又是什麼?健康暨諮商中心特於今(104)年10月20日,邀請洪美鈴講師和我們分享如何學習在這些訊息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做出適切的回應!

「你是否有過在忙碌中傳訊息,卻傳錯群組的時候呢?」洪美鈴講師和我們分享的第一個案例便是無心之過加上有意散播,而造成的遺憾。我們時常在轉發文章、圖片時加入一些自己的評論,有時胡亂加油添醋一番,白的也可以說成黑的。這個案例便是:A同學不小心將B同學較為性感的照片傳錯群組,而群組內的同學便開始到處轉發,甚至加上一些情緒上的字眼,批評這位女同學「胸大無腦」、「自戀狂」……最後,B同學不堪壓力便拒絕上學。「大家常常忘記,網路文字背後是一個活生生的人。」當我們隔著網路,便好像戴上了面具,面對著自己無論是熟悉或不認識的人恣意謾罵,但卻忘了,這些文字就像一把把利刃,刺進被批評者的心,這便是所謂的「網路霸凌」。

當我們太過在意網路上的每一則評論,亦或是捕風捉影,對於朋友的「已讀不回」不斷揣測,開始產生焦慮感,甚至於可能會做出一些令人遺憾的事。為了避免這種狀況發生,講師建議我們:給自己留一點空間。「先停下來給自己喘口氣,當你冷靜下來,便會發現這些不過是個人處理焦慮的選擇!」當我們過度地把焦點放在某個目標上,便會忽略其他的事物。就像在一個團體中,通常會有支持你與反對你的人,而我們卻常常只注意到反對者的存在,甚至一整天可能因為這個人而搞得烏煙瘴氣的。因此給自己一點空間,學著退一步用旁觀者的角度去觀看,並且學習「被拒絕的勇氣」,因為我們無法讓每個人都喜歡自己,那便做好自己就好!

網路的發達使我們更容易隨時表達自己的意見,在這人人都可以發表評論的時代,最重要的便是要謹記、時時提醒自己「莫忘初衷」,運用網路服務提升自我的價值,並學習為自己的言論負責,才能更加自由地徜徉在這片網路世界中。
【文圖/財精三黃羽萍】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