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note雲端大腦管理術」講座活動報導

活動起訖時間:2015/11/12~2015/11/13

主講人:電腦玩物 部落格 站長 Esor
演講時間:2015年11月12、13日
演講地點:雙溪校區 綜合大樓 國際會議廳
城中校區 五大樓 5117會議室
主辦單位:教學資源中心 學生學習資源組

【活動報導】
面臨資訊爆炸、工作大量的上班族、學生們,首先應學會「筆記」技能,把任何想法與知識用最快、最便利的方法記下來。這時候您需要一個有效率的工具,那就是雲端數位筆記本「Evernote」,本次活動由教學資源中心學生學習資源組主辦,期本校教職員生均透過此次活動,學習到如何有效的進行知識管理。

本次活動開場,由本中心學生學習資源組莊媖琁組長致詞,介紹本次活動講者Esor Huang,Esor除為電腦玩物部落格站長之外,也是城邦出版社主編,曾接受各大媒體與雜誌專訪,目前亦為暢銷書籍作家。除了介紹講者,莊組長也期許大家在參與此次活動之後,能仿效講者的學習精神,期許自己不僅是學會一項數位軟體或服務,而是學習到軟體與服務背後的數位工作思維及方法,並能實際應用在自己的生活上。


此次活動講者透過線上分享的方式,提供當天簡報(http://j.mp/1112evernote 、 http://j.mp/1113evernote)予聽眾,更不藏私的分享了筆記範本給聽眾(http://j.mp/evernote1112 、http://j.mp/evernote1113),讓大家不僅當天學習到知識與概念,回到家仍然可以將今天所學進行實作,實為收穫滿滿。

講者在活動過程中也強調,此次講座的主題並不是著重在Evernote軟體,因為任何軟體都可能隨著時間與潮流被取代,重點在於如何更有效率的運用工具整理歸納資料檔案。講者提到三大重點,一「打破隔閡,收集一切」,意思是指不論您是寫在實體筆記本上、記在手機上、或是單純腦海中的記憶,都應該運用一項便利的工具來進行分類與彙整,使原本散亂的資料變得更加有系統與組織性;二「暫存準備,數位備份」,指的是我們在完成任何一件事情之前,往往花最多時間與精力在「準備」的過程,因此如果能夠有一項工具能協助我們暫存準備的資料,以及做到備份資料的功能,將會使我們更有效率完成目標;三「私人Google,同樣的事不要做兩次」,若沒有好的工具可以整理我們長期蒐集的資料,可能導致遇到相同問題時,答案已被遺忘,這時候又必須再找一次答案,但如果我們能善用工具將每次搜尋到的答案或參考資料整理下來,我們就建立了私人Google,不必每次都在資訊海裡,大海撈針。


本次講座,講者除了介紹軟體工具、說明使用這些工具的必要性和優點之外,還介紹了兩個實用的筆記方法,分別是「三層筆記法」和「康乃爾筆記法」,概念很簡單,但確實都是非常實用的好方法。當然好的工具和好的筆記方法都很重要,但講者也提醒我們,「兌現」您的筆記才是關鍵,因為不論筆記做得再怎麼完美,如果不能再次運用以前曾經記下來的筆記,那麼那些筆記資料或資訊就會變成垃圾,講者在最後也做了一個非常強而有力的結論,那就是「行動是最好的整理,讓您的筆記『有用』」。

本次活動共計193人參與,配合講題主辦單位此次問卷使用Typeform線上問卷方式並以QRcode提供參與活動者,參與者對「培訓內容」平均滿意度達86%;對「學習效果」平均滿意度達82%;而針對教學助理亦認為此次培訓內容對「教學協助」其滿意度達77%,許多參與者在此次活動參與後,均對於該類型講座持正面支持,建議未來能持續辦理類似的講座,同時也對問卷的操作方式感到新鮮。


相關網址
相關附件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