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金弦音樂講座 秦旭章講師音樂創作不藏私

活動起訖時間:2017/5/6~2017/5/7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林軒妤、黃樂賢報導】

今年東吳金弦獎邀請守夜人樂團團長秦旭章,於4月26日晚間在望星廣場,為大家帶來精彩的演講以及表演。東吳金弦獎是由東吳吉他社主辦,以音樂創作為主軸的歌唱比賽,此次邀請資深華語音樂製作人秦旭章擔任講師,希望曾為許多歌手擔任樂團鋼琴手,現為守夜人樂團團長兼樂團鋼琴手的他,能夠讓參賽者激盪出更多創作火花。

曾與雷亞遊戲公司跨界合作,守夜人樂團不同於以往的遊戲配樂,以鋼琴彈奏出似水晶聲音般的清脆音符,搭配鼓手節奏以及女主唱空靈輕柔的嗓音,曲風清新又帶有迷幻。

本次講座主要分享守夜人樂團從無到有的過程,秦旭章講師分別說明四個音樂部分,一是編曲製作方面,二是一首歌須具備的要素,三為跨界音樂,四為電影配樂。在編曲製作方面,講師認為相較於歌曲,歌詞更為重要,建議創作者先以詞為主再發展曲調,並盡量少用形容詞,多選用物件、現象帶出畫面感。

跨界音樂及電影配樂則是更進階的創作,為配合遊戲風格或電影類別,配樂的曲調、團隊及特質都會有所不同,從眾多元素中用刪去法決定樂曲的架構。有同學提問,作曲時該如何加強曲調的情緒?秦旭章講師提出兩個重點:分別是「少就是多」,指的是不要編排太滿,以至於沒有亮點或是製造段落編排的反差感,建議同學可以從這兩點著手。

在活動的最後,秦旭章講師感謝大家的參與並說「在這樣嘈雜的環境中,我們仍能聽見彼此說話的聲音。」或許就像寫一首歌、唱一首歌一樣,在這樣資訊流通的環境裡,要怎麼樣才能夠讓你的聲音被聽見?東吳金弦獎提供一個表演的機會與平台,希望能夠聽見不一樣的好聲音。

東吳金弦獎

報名日期:3月30日-4月30日

初賽:5月6日(六)

決賽:5月17日(三)

【文/會計三林軒妤 圖/英文四黃樂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