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達仁學長(微生物系74級),生技醫療產業的研發達人—狗狗眼角膜移植手術大成功

活動起訖時間:2017/4/6~2017/4/6

【校友服務暨資源拓展中心訊】

本校謝達仁學長(微生物系74級)為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細胞分子生物學博士,目前擔任亞果生醫執行長。亞果生醫成立於2014 年6月,謝學長表示,亞果生醫期望能以最清潔環保的科技,發展出一系列對人體器官組織修護急需的醫療材料,運用於人體骨頭、牙齒、齒槽骨、皮膚、冠狀動脈血管、脊索神經管等修護,尤其近來研發之眼角膜,更是將亞果生醫推向成功的高峰。

亞果生醫主要研發以SPF豬隻(無特定病原豬)為原料生產膠原蛋白相關醫療或醫美產品。謝學長摒棄以往業界常用對人體有害的化學交聯劑,改以「二氧化碳超臨界流體萃取技術」將豬隻膠原蛋白上的細胞與脂肪等雜質洗淨,留下天然的膠原蛋白纖維支架結構,也因為這樣的技術,亞果生醫研發的眼角膜,目前全球首例移植到一隻失明的吉娃娃眼中,不僅幫助狗狗恢復視力,而且依照謝學長所言:「目前眼角膜移植後,病患需要吃一輩子的抗排斥藥物,但是使用亞果生醫研發的眼角膜則不用。」雖然目前僅運用於動物移植,仍是一大創舉,也因此吸引諸多媒體採訪,比如卓越雜誌、聯合報,中視,甚至包括美國Discovery Channel也遠道來台拍攝。

謝學長說,過去30幾年台灣在生技醫療產業發展靠著前人努力不懈、精進研發才有今日的榮景,謝學長也因為不斷的研究與發想,憑藉自身豐富的學養與經驗,在台灣的生醫產業成功開創了一片新境界。

謝達仁謝學長(亞果生醫)媒體報導匯集:

中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eFhyaajN94

美國 Discovery Channel Newswatch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yBPIzJA_lU

聯合報:http://udn.com/news/story/6853/2149153

【文/校友中心蕭秋屏組員 圖/校友中心郭沛晴組員】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