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大學中文系2016全球徵聯活動頒獎典禮 馬前總統揮毫首獎作品「春劍歸山蘭客歡」

活動起訖時間:2017/6/7~2017/6/7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竺晶瑩報導】
2016年欣逢本校中國文學系60周年系慶,特舉辦「2016全球徵聯活動」,以前總統馬英九在2011年於高雄漁港所出上聯「秋刀出鞘漁民笑」為題,公開向全球愛好對聯的風雅人士徵求下聯。「東吳大學中文系全球徵聯頒獎典禮」於(今)106年6月7日下午在本校外雙溪校區第一教研大樓普仁講堂舉辦,特別邀請前總統馬英九蒞臨揮毫並頒發首獎。

本校董保城副校長表示,文化的傳承要靠不同方式來表達,此次中文系與中華詩學研究會合作舉辦「全球徵聯活動」,即是在推廣精緻文學,鼓勵全民創作。董副校長將書法名家韓承文老師揮毫之對聯一幅「秋刀出鞘漁民笑(馬前總統出對),赤兔歸吳馬友愉(中文系許清雲教授對句)」贈與馬前總統。馬前總統則回應,自己受父親影響從小喜愛詩文,後來更以一首「紅豆生萬丹,風味甲臺灣。睹物思故人,天涯盼君安。」與瓜地馬拉總統結下了深厚的情誼,所以,他認為,詩文能夠在生活中聯絡感情,希望透過詩文,中文能獲得更廣泛的運用。

典禮中邀請之前全球徵聯活動第一、二名得主,有「台灣發明王」之稱的王登福先生(全國科技研發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宣布下屆徵聯題目之上聯「一例一休休得正」。王董事長說,由於「一例一休」是目前很熱門的議題,希望對聯貼合現實命題,讓大家投稿表達不同的觀點。

本活動主辦人中華詩學會許清雲教授宣布本屆徵聯活動前三名及應對下聯,他認為該上聯「秋刀出鞘漁民笑」學貫中西,應對的難度實在很大,「秋刀」既是一種魚類名稱又是兵器,隱藏的寓意非常豐富。

2016全球徵聯活動由中央廣播電台「台灣好樣」主持人趙偉成先生以「春劍歸山蘭客歡」掄魁,與上聯相映成趣,成就了一幅對仗工整、平仄相合又不失寓意的佳對。而第一名和第二名的作品只有一字之差,前者是「春劍歸山蘭客歡」,後者為「春劍入山蘭客歡」。在意境上,蘭花本就屬於山林所以應該回歸山林,而「入山」則是主客易位了,所以首獎作品更勝一籌。「春劍蘭」作為一個獨立的蘭花品種,「春劍蘭」對「秋刀魚」,草木魚蟲同類型,十分工整。論其意境,馬前總統為秋刀魚豐收而高興,趙偉成為春劍蘭回家而歡樂,同樣具有仁者的美德,因此首獎實至名歸。典禮在馬前總統揮毫下聯「春劍入山蘭客歡」贈與趙偉成先生並為其頒發獎項,為本次活動畫下圓滿的句號。

【東吳大學中文系2016全球徵聯獲獎名單】

第一名:趙偉成「春劍歸山蘭客歡」

第二名:畢 生「春劍入山蘭客歡」

第三名:李維哲「夏蜜流脾菓婦嘻」
【文/中文四竺晶瑩 圖/秘書室、中文系】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