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校園有「理」想創意成果競賽 化學系同學開發亞硝酸鹽感測器榮獲首獎

活動起訖時間:2017/6/7~2017/6/7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中竺晶瑩報導】

為培養學生的多元能力、增廣視野、激發創意思考以及熱愛生命,東吳大學理學院於2017年6月7日在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第一教研大樓戴氏基金會會議室舉辦「學生創意優質化」競賽。期望通過競賽平台,激發學生對科學與生活相關議題的創意發想,並將想法轉化為實際的行動與成果,從而鼓勵同學們為學致用,將校園中學到的專業知識和實際生活及未來工作聯繫起來。

潘維大校長表示,全球變遷劇烈、知識經濟時代的環境下,台灣高等教育正不斷在創新與突破。在此前提下,本校近年持續推動跨領域學習、三創普及教育及總結性課程,致力於培育具有創意思維、創新能力與創業精神的三創人才。理學院舉辦此次活動為創新創業教育提供可資借鑑的理論框架和實踐探索,也期望同學發揮多元才能,建立自我成就感與自信心理學院宋宏紅院長則說,同學們今年在參與創意成果競賽時,相較於去年更全面考慮了創意發想的獨特性以及應用性,希望未來有更多的同學在學習方向上將理論與實際結合,以帶動校園內的創新與活力。

校園有「理」想創意成果競賽今年已邁入第二年,來自數學系、物理學系、化學系、微生物學系、心理學系的同學們熱情參與此競賽,將自己的創意發想投入實踐,解決更多生活中的難題。經過初賽和複賽的角逐,第三階段決賽共入圍5支隊伍,他們的作品包括醫療、環保等時下議題,緊扣生活的脈絡,極具實用價值。經由這5組隊伍展示其創意成果之後,評審根據主題創意表現、成果完整性和成果應用性來評比。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理學院特別邀請校外專家與校內老師共同組成評審團,期望以更多元的角度對參賽作品進行評分。

比賽由朱建帆、詹筑婷、鄒宜潔、王映筑、潘正邦五位化學系同學合作的醫療議題——「尿液感染感測的材料開發」榮獲第一名,該創意成果由化學系何美霖老師指導,並與台北榮民總醫院小兒科合作,試圖開發出一種更有效率的亞硝酸鹽感測器,以解決目前市售試紙不穩定、有誤差的缺點。這一成果既利用了化學系的專業知識,又能解決實際問題,首獎可謂是實至名歸,而且該項目的同學也表示,此亞硝酸鹽感測器已在申請專利。此外,為了鼓勵同學們的參與熱情,本競賽除了評選出前三名,亦頒發六名佳作、五名最佳人氣獎以及二十名參加獎。

相信在這項競賽的鼓勵下,各個學科的老師和同學都能夠跟上新時代步伐,創造出更多具有價值的貢獻。


【文/中文四竺晶瑩 圖/理學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