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項計畫 A「資訊應用、驅動決策」



現今社會由於網路資訊之日新月異,數據儲存的巨量化,導致許多企業已利用每日所累積的資料,藉由數據累積進行資料解析,廣泛地應用於企業進行決策時的依據。教育部推動教學卓越計畫迄今已邁入第三期,長達十年之久,各大學戮力完成計畫所訂定的各項共同或自訂特色績效指標,也累積相當程度的數據資料。但是如何系統化與常態化地運用這些數據資料,透過分析解讀轉化成推動學校教與學發展的政策,則是本校未來推動校務發展非常重要且刻不容緩的事情。因此本主軸計畫將應用海量資料分析的概念,探究本校眾多教育資料(包含歷史資料及未來會產生的資料)裡潛藏學生學習成效的訊息,並以「數據體現成效,成效啟動決策」為手段,達到優化各項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的政策推動。

A主軸計劃之內涵,主要成立校務研究專責單位,透過客觀資料的蒐集與分析,建立決策支援系統,作為學校與各系所辦學改進的重要依據。校務研究專責單位的規劃將以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為借鏡,採取標竿學習方式吸取經驗。透過本校執行教學卓越計畫歷年累積的資料,如畢業生雇主滿意度問調查、學生學習成效長期追蹤調查、課堂反映問卷調查、教學滿意度卷調查等,連結跨資料庫的資料並加以融合,進一步掌握學生行為模式,提供校方作為教學創新、學習成效以及行政改善之自我改善依據。

為了全方位蒐集資料,在確保個人資料儲存安全維護的條件下,學校將積極建置決策支援系統,整合校內外直接或間接關聯的大量異質資料,提供學校決策者提升教學卓越計畫發展績效、推動更臻完善的制度運籌及優化學術及行政單位的服務品質及執行績效。同時為提升學生學習成效及適性化的學習方向,將以跨單位整合的方式,結合選課、學業輔導、學業關懷、學業預警等全校性系統平台,透過選課輔導系統,幫助學生挑選理想的課程及適性化的學習,同時優化教師教學方法及協助教師掌握每個學生的學習動態,包括學習成長過程、人際關係、求學動力與意願等情況。有鑒於針對學校發展之校務研究((Institution Research; IR)分析人才相當缺乏,因此本校將密集開設與海量資料分析相關之實務及法律課程,以培育具有不同專業背景之校務發展資料科學家團隊,為本校未來的各項校務發展做最精準之分析與決策。

本主軸將透過校務研究專責單位的成立,藉以達到下列目標:
1.學生學習面優化:提供資訊做為招生、學生輔導與服務,及教學方案規劃與改進依據,促進教學卓越化。
2.教學品質面優化:提供資訊做為課程改善及修正之依據,以確保教學品質。
3.師資結構面優化:提供資訊做為教師聘任、升等、輔導進修與服務,以及教學改進決策之依據。
4.國際程度面優化:提供資訊作為加強或改善交流與合作之依據。
5.學習機能面優化:提供資訊作為改善學校學生與生活環境之依據。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