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項計畫 C「分項計畫 C「落實創新教學、厚植學生基礎能力」」



在「教學創新」面向中,包含三個主軸,分別是主軸A「深耕學院優勢,焦聚學院特色」、主軸B「倡導創新創意,強化實踐能力」、主軸C「精進教學支持,鍛造自學能力」,總體目標為「培養具備永續知能之π型人才」。除延續前兩年的跨領域人才培育外,亦納入SDGs永續知能概念。並引用OECD(經濟合作發展組織)對於2030教育願景所發展的「2030學習羅盤(Learning Compass)」為其概念,將重點放在「HOW」,也就是如何教、如何學,意指提供教師創新教學與學生高效率學習的明確指引。目的在培養學生除具備知識、技能外,亦重視學生的態度和價值觀。期學生習得如何利用知識、技能、態度與價值觀後,實現「自定航向」也就是自主學習的能力。從學習羅盤,可看到教與學需要轉型,強調學習適性化、自主學習,及與真實世界連結,而此概念與SDGs教育實踐內涵「向真實世界學習,為真實世界行動」不謀而合。
教學創新面向,其SDGs目標關連程度較高項目為3、4、9、11、12、17,並據此規劃重點行動方案如下:
C-1新世代全人養成之共通教育革新計畫
C-2全方位自主學習加值計畫
C-3推動培育新世代人才之特色教師教學支援系統計畫
C-4教師數位教學支持體系升級計畫
C-5科技化體適能計畫
C-6中文素養提升機制計畫
C-7以學生學習成效為核心,落實教學與學習成效回饋追蹤機制計畫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