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105年度計畫內容


第三期第二階段教學卓越計畫延續第一階段「培育具五育並重及具國際觀之產業人才」之計劃目標,向下紮根、向上發展、橫向整合,除賡續延伸第一、二期教學卓越計畫執行成果,以引領學校達成「培育五育並重及具國際觀之產業人才」的使命與價值觀外,更創新應用海量資料分析的概念,探究教育資料,為未來東吳大學各項校務發展做最精準之分析與決策。本階段共提出五大主軸計畫,茲簡述如下:


主軸計畫A:資訊應用、驅動決策


應用海量資料分析的概念,探究本校眾多教育資料(包含歷史資料及未來會產生的資料)裡潛藏學生學習成效的訊息,並以「數據體現成效,成效啟動決策」為手段達到優化各項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的政策推動本主軸首要成立校務研究專責單位,透過客觀資料的蒐集與分析,建立決策支援系統,整合校內外直接或間接關聯的大量異質資料,提供學校決策者提升教學卓越計畫發展績效、推動更臻完善的制度運籌,及優化各單位之服務品質與執行績效同時為提升學生學習成效及適性化的學習方向,將透過跨單位合作,整合選課、學業輔導、學業關懷、學業預警等全校性系統平台,結合選課輔導系統,幫助學生適性化學習。教師方面,則可有效掌握學生學習成長、人際關係、求學意願等情況。為達上述目標,將密集開設有關海量資料分析之實務課程及法律課程,以培育具有不同專業背景之校務發展資料科學家團隊,為未來的各項校務發展做最精準之分析與決策。


主軸計畫B:國際視野、移動能力


面對全球化時代,宏觀之國際視野及各項移動軟實力已為學生所必備,爰此,本主軸致力於「提升國際移動力」,培育學子成為具競爭力的國際移動者,敢於跨越藩籬至世界各地學習、體驗與旅行,並從中培養國際觀,拓展國際視野。於學生自身,希冀使其具備基礎之外語溝通能力,故以提升學生通過英檢比率為目標,持續強化外語自學方案、提供豐富的外語自學軟硬體設施,並調整課程規劃,如提高校內整體英語授課比例、增設英語學程和英語專班等,以打造多國語言學習環境。此外,拓展赴外研習管道與增加研習機會,包括增加國際交換生、學術交流、訪問研究、課程實習、論文發表、國際志工及參與國際競賽等,讓學生身處國內,如在境外,最終使其於世界一村的時代,善用學習資源,養成閱覽世界知識的習慣,成為樂於終身學習的世界公民。


主軸計畫C:課程分流、學用合一


面臨遽變的時代,制式的課程設計、教學方法及學習情境已無法激發學生自主學習,亦無法因應新興或未知產業之所需。故為強化學生專業實務能力,並確保課程品質,本主軸旨在推動課程再造,以整合基礎、課程分流、特色強化、精進課程設計等方式,促進職能銜接,滿足學用合一。具體措施包含成立「海量資料分析管理學院」、積極推動磨課師(Mooccs)、逐步建置未來教室等,同時以適性化學習引導系統為主,結合學業關懷與預警系統,廣泛蒐集學生的學習資料,復經校務研究專責單位分析,改善教學品質。另為推動課程再造與永續發展,將透過課程外審機制,全面檢討系所教育目標、學生核心能力指標與課程結構之妥適性及關聯性,進而檢視教師專長與任教科目之一致性。同時,持續推動學生學習成效長期追蹤機制、畢業生流向調查及雇主滿意度問卷調查,以長遠性的調查資料分析學生對於未來就業、發展及學習行為等,以有效改進教學內容及課程設計。


主軸計畫D:教師分流、教學品保


本主軸旨在「提升教師教學力」,重整現行以學術研究著作為主的審查原則,透過教師多元發展將教師重新定位,並設計適宜的多元升等制度以跳脫舊有窠臼及框架。同時,強化對「教師」建立一系列完善的「教學支援」、「教學資源」、「升等管道」及「評鑑與獎勵」等相關制度與配套措施,進一步體現教師評鑑、教學評鑑、輔導及獎勵等機制。在「教師教學支援與資源」方面,鼓勵教師導入創新教學內容與方法;「教師升等管道」方面,重新調整現行以學術研究著作為主的審查規範,使教師有更多元的發展空間;「教師評鑑與獎勵」方面,落實教師評鑑、評量與相關教學改進輔導機制,並藉由教學傑出暨優良教師獎勵及彈性薪資等制度,延攬及留住優秀教師。


主軸計畫E:學涯分流、適性揚才


為協助學生畢業後順應未來產業的變化,無縫接軌進入職場,本校以學用合一為核心,建構學生職場就業能力,如透過新生定向、學涯分流、適性輔導等機制協助學生探索自我成長。此外,著重多元能力之培養,紮實專業學科能力以外之綜合能力,以建構素質教育之方式,適應國內外環境變遷;建立各式培訓、獎勵及成效評估機制,鼓勵學生參與各式證照考試與競賽,累積個人專業能力。同時鼓勵學生將想法化為行動,搭配企業實習與參訪將理論與實務做結合,以實踐學用合一;最終,藉由各項制度與措施協助學生發展就業藍圖,循序漸進引領學生經由各項職涯進路,找到自己的方向與定位,成功迎向人生嶄新未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