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度計畫內容


主軸計畫A:資訊應用、驅動決策


應用巨量資料分析的概念,探究本校眾多教育資料(包含歷史資料及未來會產生的資料)裡潛藏學生學習成效的訊息,並以「數據體現成效,成效啟動決策」為手段,達到優化各項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的政策推動。本主軸已於104年度成立校務資料分析中心,透過客觀資料的蒐集與分析,建立決策支援系統,整合校內外直接或間接關聯的大量異質資料,提供學校決策者提升教學卓越計畫發展績效、推動更臻完善的制度運籌,及優化各單位之服務品質與執行績效。為達永續發展,學校透過知能研習、實務與法律課程,強化專業人員之素質與資料安全性,同時藉由優化決策支援系統,持續進行新系統模組之開發與資料匯入,並結合校務評鑑,落實以實證資料為本的校務決策文化。


為更積極落實校務研究分析實踐學生學習成效之策略,本期教學創新試辦計畫,學校將透過校務資料分析中心之輔助,以學生之學習成效為主體,藉由各層面之數據資料進行橫向連結與縱向貫穿之比對與分析,了解學生在學習成效上所面臨更深化的問題,並提出相關解決方案及配套措施,同時以數據資料為依據,要求各學術及行政單位皆需確切落實「學校應從學校特色、學生組成等提出課程與教學的調整、規劃與精進創新;並依此提出評估執行成效及自我課責機制」之目標。


主軸計畫B:國際視野、移動能力


面對全球化時代,宏觀之國際視野及各項移動軟實力已為學生所必備,爰此,本主軸致力於「提升國際移動力」,培育學子成為具競爭力的國際移動者,敢於跨越藩籬至世界各地學習、體驗與旅行,並從中培養國際觀,拓展國際視野。於學生自身,希冀使其具備基礎之外語溝通能力,故以提升學生英文能力為目標,持續強化外語自學方案、提供豐富的外語自學軟硬體設施,並調整課程規劃開設英語學程,強化英語授課師資培訓,擴充外語圖書資源,以打造國際化的學習環境。此外,透過完善之招生規劃,提高境外生就讀意願,並拓展赴外研習管道與增加研習機會,開闊學生國際視野,使其於世界一村的時代,能具備國際競爭力。


106教學創新試辦計畫,學校積極培育學生具跨國、跨文化工作的語言、學習及體驗能力,並提升師生參與國際事務的動力,將學習舞台推向世界,更積極的拓展師生接軌國際機會,包含積極媒合建立國際實習機構之資源、規劃吸引境外生來校就讀策略、建立多元國際學術、研究交流管道等執行項目,期達全球化人才培育之目標。另依據學生程度進行學生國際移動力的培養,並加強校內教師英語授課之專業知能培訓及推動跨域整合課(學)程全英(外)語授課,藉此打造更優質的外語教學及文化學習環境。


主軸計畫C:課程整合、學用合一


面臨遽變的時代,制式的課程設計、教學方法及學習情境已無法激發學生自主學習,亦無法因應新興或未知產業之所需。故為強化學生專業實務能力,並確保課程品質,本主軸旨在推動課程再造,以整合基礎、課程分流、特色強化、精進課程設計等方式,促進職能銜接,滿足學用合一。具體措施包含發展院級整合課程、精進跨領域學程、推動創新教學法(磨課師MOOCs、翻轉教室)、開設實務與實作演習課程、聘請業師共同授課、建立創業育成中心,掌握產業發展脈動等。同時,為確保課程之妥適性與品質,將推動學生學習成效長期追蹤機制、畢業生流向調查及雇主滿意度問卷調查,以長遠性的調查資料分析學生對於未來就業、發展及學習行為等,以有效改進教學內容及課程設計。


結合本次教學創新試辦計畫的推動,本校將翻轉學生學習的軸心,以培養學生將課堂所學結合實作體驗作為學校培育人才最重要的關鍵翻轉步驟。學校將逐步改變學生的學習重心,將過去學後再做的思維,逐步轉化成學中做及做中學之雙向學習機制,以培養學生同時具備專業知識背景及實作能力,亦讓學生具備基礎思考、操作及執行能力去分析和運用本身所擁有的專業智能,如同拼圖過程中,可讓學生同步訓練其拼組圖像和分析解密的能力。此次教學創新計畫學校將會打破科系的藩籬,以開放性的環形大學,讓學生在學習的過程和計畫的規劃中找尋知識存在的意義與挑戰自我的動力,學校將於兩校區設立數個「影響力學習基地」,延伸知識學習的舞台。讓學生透過課程的設計與計畫的構思發展學習過程中所感知的存在感及意義性,亦讓學校和學生共同參與全球化過程中,人類必需面對的挑戰及自身所背負的責任。「影響力學習基地」,將結合不同專業領域的教授、學者與業師,設計、開發和開設各種跨領域的實作課程供學生選讀。


主軸計畫D:教師分流、教學品保


為追求教學卓越,提升教師教學力,本校持續推廣創新教學法、成立教師專業社群,提供教學助理輔助教學,鼓勵教師導入創新教學內容與方法,並透過教學技巧研習、經驗傳承分享、教材設計合作與教學評量回饋,促進教師精進教學方式,提升教學品質,並藉由教學傑出暨優良教師獎勵、多元升等管道及彈性薪資等制度,延攬及留住優秀教師。


要改變學生的學習軸心,必須透過教師多元的教學模式來引領,此次教學創新試辦計畫,學校將透過多面向的創新教學模組積極協助教師強化教育專業知能以活化課堂教學,以聚焦推動教師專業成長社群,養成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創新能力、實作能力與問題解決能力」及「跨界合作能力」的教師支援系統為本計劃之特色,期望透過教學技巧研習、經驗傳承及工作坊等方式,協助教師改變傳統教學方法與課程設計,引領學生除精熟專業領域學習外,更能以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自主學習、創新、實作與問題解決能力)為教學重點,俾利未來能順利與社會接軌,成為優秀的新世代人才,以符合東吳大學核心教育目標。


主軸計畫E:學涯分流、適性揚才


為協助學生畢業後順應未來產業的變化,無縫接軌進入職場,本校以學用合一為核心,建構學生職場就業能力,如透過新生定向、學涯分流、適性輔導等機制協助學生探索自我成長。此外,著重多元能力之培養,紮實專業學科能力以外之綜合能力,以建構素質教育之方式,適應國內外環境變遷;建立各式培訓及獎勵機制,鼓勵學生參與各式證照考試與競賽,累積個人專業能力。同時藉由職場體驗與企業實習,引領學生於職涯中找到自己的方向與定位。


為使學生能及早與社會接軌,教學創新試辦計畫,學校將以培育未來所需的人才目標努力,未來的人才需要的是寬廣的學習視野與學習途徑,亦需要創造的能力,因此本校不僅訓練學生中英文聽說讀寫的能力,期透過程式設計的訓練,使學生具備創造力、自學力、邏輯推論能力、團隊合作能力,同時,程式語言的學習是以問題為導向的學習,可使學生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勇於嘗試錯誤,進而培養問題解決的能力。同時藉由以培養學生「專業職能」為標的之職場轉銜培訓與產學合作機制,強化學生實務經驗,並於了解職場需求後,可據以增進相關專業知能,擴大學生面對職場競爭之優勢。經由上列方案之推動,將可達到深化學生基礎能力,提升其實作能力、強化專業職能之目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