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105年度C計畫優良子計畫

執行犯罪偵查核心之鑑識科學學程

子計畫編號 : 104C202
計畫主持人 : 理學院 宋宏紅院長 共同主持人 :  協同主持人 :

執行內容 :

鑑識科學是科學偵查的核心,其主要工作是分析、鑑定、評估、和解釋物證,並將其結果應用在訴訟程序中,以證明或推翻訴訟相關之待證事實。一般鑑識方法大都是依據物理、化學、生物及心理學之原理,配合現代儀器分析發展而成。因此,物理、化學、生物和心理學是鑑識科學重要的基礎。本計畫以理學院為主體結合法學院,成立跨院、系之「鑑識科學」學程,發展理學院特色,提升理學院競爭力。

計畫時程 :

行動方案名稱:A. 使學生對鑑識工作有深入而正確的瞭解。

 

月份

工作事項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開設基本而專業的課程

 

 

 

 

觀看犯罪議題相關影片

 

 

 

 

 

 

 

 

 

 

邀請具實務經驗專家進行演講及經驗分享與開設課程

 

 

 

 

每年舉辦1~2次課程活動:課堂講座或校外參訪

 

 

 

 

 

行動方案名稱:B.提供北區對鑑識科學具學習意願之在學學生學習相關知識所在。

 

月份

工作事項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持續開設鑑識科學學程並給予修畢證書

推廣東吳大學理學院鑑識科學學程

 

 

 

 

 

 

 

 

行動方案名稱:C. 檢討開課課程與時間,協助學生修畢取得學程證書

 

月份

工作事項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設計問卷,以瞭解學生對於課程及取得學分的想法與需求

 

 

 

 

 

 

檢討並解決開課課程與時間問題,增加學生修畢取得學程證書人數

 

預期具體成果 :

2-1-1落實課程大綱檢核機制
3-1-1落實學生輔導機制
3-1-2落實具特色之大一新生輔導機制
3-1-5強化學生學習動機,提升學習風氣
6-1-2建立師生交流互動平台,並將意見回饋至計畫,進行檢討改進

計畫執行成果摘要 :

本計畫持續以理學院各學系專業為基礎結合法學院專長,邀請校外鑑識科學專家共同開設課程,導入演講、實地參訪與經驗分享,增進課程的豐富度與廣度。104年度通過校內外學生跨校系申請資格之學生共計55人,並於徵選後舉辦新舊生座談會,使學生更為瞭解鑑識科學的本質以及課程修讀注意事項。本年度除依循往例開設五門必選修課程外,更成功邀請鑑識專家,新開設一門選修課「物證鑑定方法」,6科次共計316人次選讀。另外,積極鼓勵開課教師規畫課程活動並給予充分資源,包括舉辦3場課堂講座與2次校外參訪活動,使學生對鑑識工作有深入而正確的瞭解;104年度學程與理學院也合辦1場跨領域專題演講,讓全校師生有機會更加瞭解鑑識科學。學程自97年成立至今已有18名學生修畢取得學程證書。為了提升取得學程證書的人數,自104年度調整選修課程的師資與時段外,新增抵免學分課程和條件,使可抵免必修或選修學分之課程涵蓋4個學院15個學系,達24科次。學程將持續關注和檢視、檢討與調整課程內容的規劃與執行以及學生學習狀況,增進相關推廣工作的效益,以達成「推廣鑑識科學」及「教學卓越」宗旨。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