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105年度E計畫優良子計畫

營造五育並重之通識教育學習園地

子計畫編號 : 104E201
計畫主持人 : 通識教育中心 王世和主任 共同主持人 : 通識教育中心蔡瑞卿編審 協同主持人 :

執行內容 :

本校引「養天地正氣 法古今完人」為訓,並以「培育五育並重之社會中堅人才」為宗,充分表達了全人教育為重的通識理念。本校通識教育即以貫徹此全人教育為使命,以五育之通的教與學為目標,而期能均衡於偏重專業化的大學教育體質。為促進本校通識教育之規劃與整體教務發展之契合,以及精實於行政資源之適當分配,自102學年度起「通識教育中心」 (以下簡稱本中心)依據校務會議之決議改隸教務處,以落實本校通識教育之品質更新。並擬於104學年度起以下述兩大方向,提供學生在通識領域中培養軟實力的學習環境:
一、五育並重的通識校園:
(一)除各院系之教學單位之外,更積極結合學務處、社資處、體育室、總務處等行政單位可提供之學習資源,規劃五育並重之多元學習方案
(二)透過實作參與性的課程,以體驗性經驗為主體,藉由多元活動的引導與重視,給予本校學生在各種校園經驗中獲得更多探索、成長之機會。
二、通才知能的生涯發展:
(一)透過通識課程的規劃與落實,使學生在生涯發展上除了認同其「專業知識」之重要性之外,亦能有認同「通才知識」對全人發展之價值與意義。
(二)建構通識軟實力在職場領域中的認同價值,使學生了解到在職場中,除了專業能力之外,其它如:資訊素養、科普新知、人文涵養等通識軟實力,皆有助於未來國際性發展之競爭條件。

計畫時程 :

行動方案名稱:一、強化資訊素養

 

月份

工作事項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開設資訊能力相關課程

 

 

訂定資訊能力標準

 

 

 

 

 

 

 

 

 

行動方案名稱:二、培養職場通才生涯能力:

 

月份

工作事項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開設優質通識講座

發展符合五育能力指標之課程

 

 

 

建構通識學習地圖

 

 

 

 

 

 

 

實施美育活動

 

 

 

 

 

行動方案名稱:三、實作方案

 

月份

工作事項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推行實作方案

 

 

行動方案名稱:四、五育才能指標建構

 

月份

工作事項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建立五育才能指標

 

 

 

 

 

 

 

 

 

預期具體成果 :

1-3其他具體特色之作法
2-2-2建立課程評估、檢討及改善機制(以學生為主體,說明如何透過多元管道,協助學生增進實務經驗、職場見習/實習、學生就業能力之培養、跨國學習、國際服務、專業課程與實務、產業及社會發展趨勢之連結、教師間授課程與
2-3其他具體特色之作法
3-1-5強化學生學習動機,提升學習風氣
3-2-5落實學生畢業門檻機制(含國際競賽獲獎、其他證照抵免或專利申請等)
3-4其他具體特色之作法
4-2其他具體特色之作法
5-3其他具體特色之作法
7. 其他
有助於教學成效及創新性作法之具體成果:
一、開設「大師講座」、「名師講座」、「特色講座」、及「跨領域講座」等優質通識課程,預計每學期開設共計10-12門。
二、舉辦共通教育學術或教學研討或交流活動1-2場。
三、編纂數位化通識教材,並提供教師上課卓參。
四、舉辦通識講座教學助理研習會及成果發表會。預計每年舉辦辦理1-2場。
五、編印通識學習地圖,作為大一新生未來在學期間共通課程選課之參考。
六、舉辦通識延伸學習系列活動、專題講座及美育等推廣活動,預計每年辦理2~4場次。

計畫執行成果摘要 :

一、建構「通識課程學習地圖」,使學生了解在大學期間內共通課程規劃方向與需修習的科目。
二、建構「通識課程特色學習路徑」,藉由將同性質之特色課程縱向串聯的方式,讓學生邊學習邊達成路徑所引導的內在涵養。
三、規劃共通課程審核機制,制定「東吳大學通識課程開課辦法」,以強化授課內容與品質。
四、通識課程中規劃開設「大師講座」、「名師講座」、「特色講座」及「跨領域課程」等講座型通識課程,藉由校內外各領域專家學者的教授,讓學生提升不同領域的知識與技能。
五、103學年度起將「英文能力」、「資訊能力」、「美育活動」三項列為學士班學生之畢業標準列,落實學生全方位知能提升。
六、調整東吳學生共通課程基本能力指標內容,並由8個指標增加為9個指標,分析學生具備的能力項目,藉以反映學生的學習表現。
七、藉由各類通識教育推展活動,如舉辦「五育孕完人」系列活動,讓學生在潛移默化之中探索學習並激發潛能,有助於提升學生的各種共通能力、進而激發學生學習之興趣與動力。
八、藉由教師之身教影響,使品德教育再提昇,成為學生學習之楷模,進而激發學生學習動機。
九、開設兩校區及校際間之同步遠距通識課程,開始課程學習新局面,讓學生學習不再受空間的限制。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