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105年度B計畫優良子計畫

增加認識世界文化的經驗及培養學生具備職場軟實力

子計畫編號 : 105B301
計畫主持人 : 圖書館 林聰敏館長 共同主持人 : 圖書館 張孝宣專門委員、數位與系統組 鄭雅靜組長、技術服務組 魏令芳組長、讀者服務組 彭妍華組長 協同主持人 :

執行內容 :

西諺云:「If you have a garden and a library, you have everything you need.」。閱讀是學習的基礎,不僅是追求多元價值的起跑點,更是開展宏觀國際視野的重要管道。圖書館已於104年透過購置中文史地、哲學、經濟、政治、科學及藝文等相關書籍資料、設置「世界知識圖書專區」、辦理講座及主題書展、影展等多樣活動,提升師生對世界其它國家的關注及增進多元文化的認識,規劃於105年持續購置中西文圖書資源,同時結合館藏資源,包括圖書、期刊、電子書等,強化整合數位化資源,開設圖書資源利用課程與導覽活動,協助學生學習知識查找的技能,結合資訊技能與館藏資源利用,培養學生具備資訊素養的學習能力及具備職場的軟實力。

計畫時程 :

行動方案名稱:1.充實本校多元化及多語言的圖書資源及館藏。

 

月份

工作事項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徵集中外文紙本圖書資源

 

 

 

 

 

 

 

 

 

請購中外文紙本圖書資源

 

 

 

 

 

 

核銷中外文紙本圖書資源

 

 

 

 

 

 

行動方案名稱:2.活化世界知識圖書專區,營造全球視野的閱讀環境。

 

月份

工作事項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活化世界知識圖書專區,營造全球視野的閱讀環境

 

 

 

 

 

 

 

 

 

 

行動方案名稱:3.執行講座、書展及影展等動靜態活動,激發師生閱讀多元文化書籍資料。

 

月份

工作事項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辦理「放眼世界—Open to the World」系列活動

 

 

 

 

行動方案名稱:4.實施滿意度調查,據以改善及提升服務品質。

 

月份

工作事項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實施滿意度調查

 

 

 

 

 

 

 

 

 

 

 

行動方案名稱:5.開設圖書資源利用指引課程與導覽活動。

 

月份

工作事項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辦理圖書資源利用單元課程與導覽活動

 

 

 

預期具體成果 :

3-1-5強化學生學習動機,提升學習風氣
4-1-6提升全校師生國際化程度
5-1充裕的圖書期刊、網路資源與教學設備

計畫執行成果摘要 :

西諺云:「If you have a garden and a library, you have everything you need.」。閱讀是學習的基礎,不僅是追求多元價值的起跑點,更是開展宏觀國際視野的重要管道。
圖書館在現有館藏基礎下,先於104年透過購置中文史地、哲學、經濟、政治、科學及藝文等相關書籍資料,初步擴充世界文化圖書規模,105年續以購置外文圖書為主,中文世界文化圖書為輔。主題豐富多元,如:旅遊地圖、打工遊學、自助旅行、歷史文化、人類發展、政治經濟、世界文學、音樂與藝術、建築古蹟、世界經典博物館、生活哲學、創意品味、美食文化等,共計採購559冊中外文多元新書,非書資料56件,超出原預定成果。此外,同步採購及整合電子資源,師生可透過便捷的檢索介面查詢閱讀世界知識資源,內化涵養為心靈軟實力,充實本校多元化及多語言的圖書資源及館藏。
活化「世界知識圖書專區」與全館閱讀區域,營造閱讀氛圍,提供超過5,000冊世界知識豐富館藏,師生可以自由翻閱外借,任意遨遊寬廣的閱讀新世界。同時將世界知識選書整合於圖書館網頁,提供線上書展,師生不限校區皆可隨時查閱書展內容、封面書影、讀者書評、館藏狀況及線上預約與調借,一睹豐富館藏,增進對多元文化的認識及具備全球化的思維。
結合各類型館藏資源,積極舉辦各種推廣活動,如:講座、主題書展、影展等多樣活動,提升師生對世界各國的關注及增進多元文化的認識,同時強化整合數位化資源,開設圖書資源利用課程與導覽活動,行銷豐富館藏,進而增加學生認識世界文化的經驗及培養具備職場軟實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