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105年度C計畫優良子計畫

綠色科學與永續發展等環境教育課程之整合、推動與執行

子計畫編號 : 105C203
計畫主持人 : 詹乾隆 教務長 共同主持人 :  協同主持人 :

執行內容 :

近來溫室效應的逆轉、替代性能源的開發、廢棄物減量、資源再利用與污染環境的復育,均已成為全球普遍關注的議題。各國紛紛開始推動「綠色科技」的發展。台灣自民國100年開始施行環境教育法,以「綠色科技」為骨架之產業發展模式與資源之永續利用,是一個現代國民所必需要具備的認識。東吳大學是擁有文、理、法、商及外語學院,具備科技與人文整合之優異條件的完整大學。本學程針對校內不同專業的同學提供適合修習之課群,使同學對綠色科技與環境之永續經營有更多之瞭解。本學程以《綠色科技與永續發展》及《綠色科技與永續發展實習》為基礎必修課程,同時開設四類專業選修課程,包括環境與科技、人文與社會、產業與管理、法律與政策,提供學生多元的選修課程。本學程的特色是以環境科學及永續經營的議題作為課程核心,從科學觀點帶領學生探討其發生的原因及解決辦法,並對此些議題所造成之人文社會問題、經濟結構成本與環境法律規範等層面做全面性的探討,進而教導學生從日常生活中實踐環境保護觀念與永續經營概念。經過學程規劃與課程開設:一、持續推動並開設課程,二、開設《綠色科技與永續發展》與《綠色科技與永續發展實習》兩必修課程,三、持續推動學程課程教材上網,充實學習網站內容與電子報之經營,四、開設「環境教育人員認證」核心科目並輔導學生選課以取得認證。

計畫時程 :

行動方案名稱:1.整合、推動及開設綠色科學與永續發展學程課程。

 

月份

工作事項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協調各學院各系開課事宜,並協助開課教師準備開課。

 

 

 

 

 

授課大綱上網。

 

 

 

 

 

 

 

 

舉辦新舊生座談會。

 

 

 

 

 

 

 

 

 

 

行動方案名稱:2.推動《綠色科學與永續發展實習》課程內容並舉辦成果發表會

 

月份

工作事項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協助指導教師,推動專題組員進行研究或分析專題內容。

 

 

 

 

 

 

 

舉辦實習課程成果發表會

 

 

 

 

 

 

 

 

 

 

 

行動方案名稱:3.推廣綠色科學與永續發展學程工作

 

月份

工作事項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校內舉辦說明會

 

 

 

 

 

 

 

 

 

 

對其他大專學校進行宣傳

 

 

 

 

 

 

 

 

 

 

行動方案名稱:4.多元課程教學內容。

 

月份

工作事項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舉辦校外教學

 

 

 

 

進行課堂講座

 

 

 

 

調查校內與環境教育人員專業領域範疇相關課程

開設雙師教學課程

 

 

 

 

行動方案名稱:5.出刊【綠色東吳報報】電子報

 

月份

工作事項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向校內外人士邀稿

出刊電子報

行動方案名稱:持續開設核心課程

 

月份

工作事項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開設環境教育人員認證之3門核心課程

 

 

 

 

預期具體成果 :

1-1-3提昇教師教學品質之特色做法(如強化與產業界之連結、企業講師之引進、教師之能國際化、進修辦法或其他具學校特色之做法)
2-1-1落實課程大綱檢核機制
2-2-2建立課程評估、檢討及改善機制(以學生為主體,說明如何透過多元管道,協助學生增進實務經驗、職場見習/實習、學生就業能力之培養、跨國學習、國際服務、專業課程與實務、產業及社會發展趨勢之連結、教師間授課程與
2-3其他具體特色之作法
7. 其他
有助於教學成效及創新性作法之具體成果:
開設跨領域的綠色科學與永續發展學程。
發行【綠色東吳報報】電子報。

計畫執行成果摘要 :

綠色科學與永續發展學程已在96學年度正式實施、每年配合學校行事曆進行說明會與招收學生並開設課程。105年度共開設17科次課程,學生選修情形踴躍,課程選修總人次達505人次選讀。學程課程安排學生校外訪視2次、校內外專家課堂講座共13次、課程教材網路化與數位化。年底105年12月22日日舉辦《綠色科技與永續發展實習》期末成果發表會「綠色科技與永續發展實習王叢桂、洪煒?老師帶領學生舉辦:〈「Earthman GO!地球保衛戰之身為地球人應該知道的事情」〉。參與實習課的同學,將成果展示出來,向師生展現資料收集成果。學程開設課程外,亦成立綠色環保與永續經營概念相關之「萬能酵素使者」團隊,除製作環保酵素也舉辦專題活動2場,並達宣傳學程永續經營理念之目的。105年學程招收學生共9人,成立至今已有28名學生修畢取得學程證書。自95年11月創刊的電子期刊「綠色東吳報報」,目前已出刊43期,內容涵蓋學生實習專題、課程活動報導、綠色旅遊、綠色電影或書籍、讀者投稿等。「環境教育人員認證」3門核心課程「環境教育」、「環境教育教材教法」與「環境倫理」已於104學年度全數開課成功。本計畫執行內容均按照執行進度進行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