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105年度C計畫優良子計畫

教學模式精進計畫

子計畫編號 : 105C300
計畫主持人 : 教學科技推廣組 張彥之組長 共同主持人 :  協同主持人 :

執行內容 :

時代不斷進步,新的科技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教育的模式、方法和型態,也開始慢慢地有了不同的樣子。
近年在網路科技快速發展下,帶來更多元的知識接觸與學習機會。網路世代的教與學,有著完全不同的面貌,這將是傳統教育體系未來必須面對的事!
本計畫以導入最適教育科技為主要理念,協助並支援教師使用最新教育科技和器材設備,希望做到全方位支應教師運用教學科技,創造最佳的教育效能。
計畫的具體目標:
1、全方位支應教師運用教學科技需求。
2、提供最佳教學平台給東吳師生使用。
3、維運前瞻的先進未來教室教學環境。
計畫的具體做法,則包含下列四項:
1、遠距教學支援方案
2、教學科技協助支援方案
3、攝影棚建置方案
4、平台維運方案

計畫時程 :

行動方案名稱:1、遠距教學支援方案

 

月份

工作事項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招募堷訓遠距助理或工讀生

 

 

 

 

 

 

 

 

辦理辦理遠距教學助理補助

 

 

 

 

 

 

 

 

辦理遠距教學教材補助申請

 

 

 

 

 

 

持續加入開放式課程聯盟會

 

 

 

 

 

 

 

 

 

 

行動方案名稱:2、教學科技協助支援方案

 

月份

工作事項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教材製作支援

 

 

 

外借設備器材

 

 

 

教學科技推廣活動

 

 

 

 

 

 

 

 

行動方案名稱:3、教學實驗室多元化方案

 

月份

工作事項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購置攝影棚用攝影機組

 

 

 

 

 

 

 

 

 

場地降噪及設施更新

 

 

 

 

 

 

 

行動方案名稱:4、平台維運方案

 

月份

工作事項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Moodle平台系統維運及客製程式開發

 

 

 

 

 

Moodle平台教材儲放空間擴增

 

 

 

 

 

 

教資伺服器維運

預期具體成果 :

1-1-3提昇教師教學品質之特色做法(如強化與產業界之連結、企業講師之引進、教師之能國際化、進修辦法或其他具學校特色之做法)
3-1-5強化學生學習動機,提升學習風氣
5-1充裕的圖書期刊、網路資源與教學設備

計畫執行成果摘要 :

一、本計畫以導入最適教育科技為主要理念,協助改進教學內涵,提升教學品質。
二、年度計畫目標包含:支應教師運用教學科技、提供最佳教學平台、維運各設備器材。整體計畫完成後,本校在數位學習系統、數位教材製作、空間設備器材、軟硬體資源借用及教材上網等面向上,將更具實用性與多元性。
三、本計畫包含四個執行方案:遠距教學支援方案、教學科技協助支援方案、教學實驗室多元化方案及平台維運方案。四項方案均100%達成,預算支用率達94.8%。
四、本計畫執行成效特別突出部分,包含:
(一)遠距教學課程開設與支援情形:由於協調校內單位推動措施產生效果,年度內遠距課程達成率由12門提昇至19門。為原訂目標的1.5倍。
(二)Moodle數位教學平台使用率及教材上傳率大幅提昇,課程瀏覽量幾達500萬次,為1041的150%。而教材上傳率更由1042的近50%,一舉提昇至約75%。
(三)Moodle數位教學平台在同仁精細地調校下,效能及穩定性大幅提昇。經以Google Page Speed檢測,使用者體驗分數88分,領先其他各校Moodle平台。
(四)教學實驗室多元化完成後,利用率大幅提昇,尤以教師利用攝影棚拍攝課程影片部分,成效亮眼。兩個月間,協助9位老師完成數位課程製作,拍攝時數達77小時,共製作完成143影片。對課程數位化,產生巨大貢獻。
五、國內數位學習與網路教學已行之有年,本校過往由於網路學園的系統不佳,以及數位教材製作門檻,發展較為緩慢。近三年來在計畫性的推動下,大幅改善了環境限制,除了提昇了教材製作支援能力,數位學習平台也已成為校內使用率最高的平台。只要願意,教材的數位化、網路化可以一步到位,趕上國際水平。展望未來,全球教育體系投入網路課程、線上學校將更為普遍,虛擬化學習的環境,將逐步成為教育的主要幹道。面對此一情形,本校應策略性地持續精進,投入更多,勇往直前。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