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105年度E計畫優良子計畫

營造五育學習園地-體

子計畫編號 : 105E202
計畫主持人 : 體育室 東方介德主任 共同主持人 : 沈文祥、陳 怨、黃奕仁、林英亮、黃景耀、陳文茹、譚 彥、劉義群、李昶弘、陳鏡清、林孟賢、劉清泉、朱建榮、鄭慶和、鄒桂禎、黃煥業、林鈺萍老師 協同主持人 :

執行內容 :

全面體適能提升及自主運動推展:
健康的身心須由良好的生活型態做後盾。現代人承受許多壓力,面對工作的挑戰,經常犧牲生活中原有的規律作息,過多的透支往往造成無可避免的疾病或傷害,透過生活方式的適度改善,有助於改善身心健康,提升生活品質。
本校體適能檢測中心設置以來運作目標,規劃執行運動核心能力檢定、體適能檢測、實施體適能獎勵,落實學生健康與體適能的促進。
自102年度起持續施行「運動核心能力檢定」,對象為全校修習體育課程的學生,目前檢測人約。改善輔導學生課後參加體適能加強班,但因未達預期,故104年規劃於兩校區建置執行自主運動管理模式之系統:
雙溪校區:建置RFID(無線射頻辨識技術)運動量測管理系統。
城中校區:建置穿戴式運動手錶及後台專業智慧管理系統。
藉以強化兩校區學生對於自我健康行為的自我認知與健康管理概念。在運動量測系統輔助下,並搭配體重控制方法與體育政策,將有效幫助學生進行健康管理與運動行為,藉此達到健康促進的目的。

計畫時程 :

行動方案名稱:全面體適能提升及自主運動推展

 

月份

工作事項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運動核心能力檢定

 

 

 

 

 

 

 

 

 

 

體適能加強班

 

 

 

 

 

 

 

 

 

 

輔導機制

 

 

 

 

 

 

體適能檢測服務

 

 

 

 

 

 

 

 

 

頒發體適能獎勵

 

 

 

 

 

 

 

 

運動能力加值檢視

 

 

 

 

 

 

 

預期具體成果 :

2-3其他具體特色之作法
3-1-1落實學生輔導機制
3-2-3落實學生非外語基本能力指標檢核機制
有助於教學成效及創新性作法之具體成果:
建置硬體及小規模試行管理模式,同時開發跨領域合作團隊及工具,經此紀錄運動及日常活動紀錄(跑步的總時間、速度、頻率、熱量消耗及睡眠等生活型態)和健康體適能狀況的資訊。

計畫執行成果摘要 :

本計畫擬透過自我生活型態檢測,身型狀態分析及適度運動處方,對全校師生提供有計畫的檔案管理來達到個別服務,經過身心檢測、健康諮詢、生活建議、專業資源整合或轉介運動團隊班等程序化機制,有效的促進全校師生的健康與體適能。完成具體成果包括:
一、辦理體適能檢測活動暨提升課程教學品質應用:
(一)運動核心能力檢定:於105年度9月至10月期間進行,由體育室訓練約90名檢測工讀生協助142個體育班級檢測;檢測結果由各班老師上網登錄,並將統計結果回饋學生,做運動處方參考;參與運動核心能力檢定人數為5,820人。
(二)體適能輔導改善課程:依「東吳大學學生運動核心能力檢定」辦法規定,未能通過體適能標準之學生,需參與輔導改善課程或進行自主運動。輔導課程規劃有「運動處方設計與體重控制」、「心肺-有氧課程」、「柔軟度-伸展操課程」、「肌耐力、肌力-重量訓練課程」等內容,並由4位專兼任及業界教師負責加強班教學指導;自主運動則是使用今年新建置之「RFID運動紀錄系統」完成自我訓練。105年度輔導計有330人次。
(三)全面體適能檢測:「體適能檢測中心」於105年度服務27班體育課程及通識課程進行檢測,並於105年4月至5月期間進行四週之「體適能檢測服務」活動,包含身體組成分析及全面體適能檢測,總計有2,128人參與。
(四)頒發體適能獎勵:在105年度檢測的5,820名學生中,依照「東吳大學學生體適能獎勵實施細則」共篩選出454人獲獎,其中計有34人榮獲金牌獎(各項體適能成績均達百分等級85%)、61人得到銀牌獎(各項體適能成績均達百分等級75%)、113人得銅牌獎(各項體適能成績均達百分等級65%)、246人達優良(各項體適能成績均達百分等級50%),所有獎章均於105年度頒發完畢。
(五)比較103、104及105年度體適能檢測成績,總計分析24,666筆資料,作為運動加值檢核,並同時作為體育教學成效參考。
二、舉辦競賽活動:
以競賽方式幫助學生設定目標,鼓勵其自主參與運動計畫,達到體適能改善。105年度舉辦相關賽事如下:
(一)105年4月9日至5月22日學生系際盃統計參賽人數1,445人次。
(二)105年10月31日至12月17日學生體育週新生盃統計參賽人數1,080人次。
(三)105年12月03日至12月04日,舉辦2016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統計參與競賽人數2,104人次,並有564學生參與志工服務。
(四)105年3月12日舉辦校慶暨運動大會:統計參與學生人數1,532人次。
以上統計105年1至12月參與體適能相關活動競賽學生人數為6,725人次。
三、自主運動促進活動
(一)105年度參與健身室使用人數達8,177人次(統計至12/31止)。
(二)105年度參與場地協調學系球隊達2,123人。
(三)105年度參與「打造黃金比例東吳人」活動達264人。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