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度C計畫優良子計畫

時空記憶-中文系大一國文閱讀書寫計劃

子計畫編號 : 107C301
計畫主持人 : 中國文學系林宜陵副教授 共同主持人 :  協同主持人 : 鍾正道、叢培凱、陳逸文、賴信宏老師

執行內容 :

本計畫以「人文精神」為核心,以「自我價值與生命省思」、「族群認同與社會關照」、「生活美學與文化創意」、「土地關懷與國際視野」作為教學四大主題。
  「自我價值與生命省思」方面,隨著社會的進步,伴隨著許多文明病的產生,在閱讀的過程中,以文學藝術做為媒介,透過文學作品認識自我、接受自我、表現自我。
「族群認同與社會關照」方面,在傳統論述下,應延伸自己對社會環境的所觸所感,關懷社會,傳遞情感。如此自身個人、文學作品、社會環境三者方能連結,使文學充滿生命。
「生活美學與文化創意」方面,若能由生活中體察美的存在,則無論環境如何,都能體察生活中每一處美好的細節。隨時代變遷,今日科技日新月異,但美感與創意仍是永遠不可或缺的創造力泉源。
「土地關懷與國際視野」方面,我們選擇具有啟發性的文章,希望透過靈活的教學方式,引導同學在學習的過程中展開思索,除了文本的閱讀之外,也將議題內化到自己的生命中。

計畫時程 :

行動方案名稱:作家經驗分享

 

月份

工作事項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邀請作家演講

 

 

 

 

 

 

 

 


行動方案名稱:作品展演

 

月份

工作事項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學生副刊作品或創作集展演

 

 

 

 

 

 

 

 

 

 

 


行動方案名稱:戶外實習

 

月份

工作事項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參與課程相關戶外實習活動

 

 

 

 

 

 

 

 

 

 


預期具體成果 :

1-1-2畢業生就業表現(學校得依不同學門自訂畢業生流向與生涯社會流動、薪資及雇主滿意度之表現指標)
1-2-1提升師資質量之具體目標(學校依目前師資結構自訂逐年改善生師比及提升教師專長與授課內容相符程度之目標)
1-2-2教師改進教材內容或開發創新教學方法之比例與客觀教學成效
2-1-1自訂逐年增加招收弱勢學生之比率
2-1-2學習端:建立弱勢學生學習輔導及陪伴機制,落實對弱勢學生整體學習歷程關照
3-1-1由學校自訂深耕在地,對區域產業、教育、生態保育、民主發展、長期照護、社區文化或城鄉等議題投入學校能量,促進在地活化,實踐社會責任之可檢核之成長目標

計畫執行成果摘要 :

「東吳大學中文閱讀書寫計畫-時空記憶」是繼承東吳大學重視所有學生中文閱讀書寫能力之下所力挺的計畫,東吳大學自創校以來即非常重視學生的文學素養與寫作表達能力,國文課為必修課,每學期必定要繳交4篇作文,由中文系主任審查而後在東吳大學校慶展現成果。
但是在世界的變動之下,學生多元領域學習廣泛接觸不同知識之後,對於傳統國文課選文的理解程度及傳統授業方式,漸漸有所建言,是以校方以尊重學生學習意見與成效之緣由,委請中文系主任加以精進國文課程教學,中文系主任委請中文系專任副教授林宜陵與四位協同主持專任教師,八位教學能力獲得肯定的兼任教師,以「創新教學」、「客製化學生學習方向」、「書寫閱讀能力進步功效性」三個方向進行計畫。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