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度D計畫優良子計畫

增加多元赴外學習機會-國際與兩岸海外服務學習計畫

子計畫編號 : 107D200
計畫主持人 : 群育暨美育中心廖芝萱主任 共同主持人 :  協同主持人 :

執行內容 :

一、公民意識反思:推廣服務學習概念,落實對弱勢族群的關懷。
二、同儕學習計畫:推動學生團隊自主運作,提升計畫之多元面向及品質,增進學生個人社會競爭力。
三、落實公民教育:學生從服務他人與同儕相互交流的過程中,打造學生的品格涵養,更是培養全人教育與社會公民的重要歷程。
四、服務技術輸出:透過與服務國家所在之大學交流,輸出台灣特有之服務之Know-How,開發當地大學生之服務能量。

計畫時程 :

行動方案名稱:一、公民意識反思

 

月份

工作事項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服務學習概念宣導

 

 

 

 


行動方案名稱:二、國際與兩岸服務學習團

 

月份

工作事項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接洽服務地點機構

 

 

 

 

 

 

實際服務

 

 

 

 

 

 

 

 

反思階段

 

 

 

 

成果階段

 

 

 

 

 

 

 

 


行動方案名稱:三、同儕學習計畫

 

月份

工作事項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成員招募

 

 

 

 

 

 

 

 

團體檢討與反思

 

 

 

 

 

 

 

 


行動方案名稱:四、落實公民教育

 

月份

工作事項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舉辦講座

 

 

 

 

 

 

建立交流平台

成員培訓計畫

 

 

 

 

 


預期具體成果 :

4-1依據各校所選定之「學校發展特色」(如「產學合作」、「國際化(國際交流)」、「研究能量」、「優勢特色」等)所訂績效指標,訂定可檢核之成長目標

計畫執行成果摘要 :

本校服務學習—國際志工發展方案之規劃,包含初期服務員招募、組隊及中期服務的籌備,服務計畫計有以下六項:(一)2018寒假第10屆菲律賓馬尼拉服務隊(二)2018寒假第7屆泰國清邁服務隊(三)2018寒假第7屆印尼西帝汶服務隊(四)2018暑假第11屆菲律賓馬尼拉服務隊(五)2018暑假第8屆泰國清邁服務隊(六)2018暑假第8屆印尼西帝汶服務隊等六隊,計有學生45為參與,被服務人數645人次。每隊之任務與推行工作雖有差異,但參與夥伴從服務過程中去學習;從交流過程中體認文化差異;從反思過程中重塑價值觀;從內化的過程中體現對國際社會之認識、使命感、責任感,其成效可從記錄片拍攝6支、反思日誌的撰寫(合計450篇)及小組反思126次過程中清晰可見。其次,我們可以從學生的質性敘述中,發現透過接觸不同的國家、文化、價值觀及生活,會與自己過去在台灣相互比較,不論是批判的、自我認同的、內化的,對學生的成長都相當明顯。本校與他校國際志工最大差異,再於每支服務隊皆與當地大學交流及合作,除從了解不同國家、語言及歷史文化過程中,學習尊重他人,包容他人,並嘗試發掘當地人的服務能量,期待未來某一天,當地大學生能覺醒,並自發性地主動幫助他們國家的弱勢族群,以達服務學習最後目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