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領域國際學士班成果發表 學生華語能力突飛猛進

活動起訖時間:2024/1/8~2024/1/8

【跨領域國際學士班訊】

本校跨領域國際學士班(以下簡稱國際班)於111學年度開始招生,為外國學生專班,招收來自世界各地,不同語言、不同文化的學生們一同學習華語,並使用華語修讀本校各系專業課程,達成跨文化、跨領域學習。如今,國際班已有兩個年級的學生,為本校校園內增添更多異國交流機會。

112年12月20日國際班籌畫舉辦華語能力競賽頒獎暨華語能力成果發表會,由本班戴凱欣老師、楊雁婷老師籌畫,並邀請台灣人學伴一同見證本班學生的成長。活動分為三階段,首先由本班王世和主任頒發學伴服務證明,感謝學伴們這一學期以來的協助,並鼓勵大家,不同文化、不同價值觀的相處溝通雖不容易,但這些都會成為未來的養分。

第二部分為華語能力競賽頒獎、一年級學生「華語文化交流週記」成果海報展示及期末成果發表,從海報中可以看到學生們在日常生活,在校外,學會自己坐火車去基隆、和朋友一起去大稻埕穿旗袍體驗中華文化;在校內,最喜歡地餐的牛肉麵和水餃、體育課爬山的特別體驗,甚至在校園內偶遇副校長聊天的難得經驗。短短三個多月,學生們就已適應台灣、融入了東吳大學的生活。入學之際即擁有華語能力檢定A2的一年級學生在成果發表會中也展現了優異的華語能力,不看稿,便能流暢分享對於茶文化的感想。

接著,播放二年級學生在「閱讀・微電影」華語能力競賽,和台灣同學一同創作的影片,使用華語,探討極端氣候、歐盟新電池法、環境永續等艱澀議題。面對一年級學弟妹表現亮眼的發表壓力,二年級學生在成果發表會中,利用簡報中的數據、圖表,引用客觀資料,分析人口高齡化問題,並提出對策。有的人提出了不同國家的比較,也有人聚焦在自己家鄉的情況。不僅在華語發音的進步上令人驚艷,能夠有邏輯、條理分明地報告,展現這一年半以來的學習成效,也讓我們看到另一個層次的成長。

最後,王世和主任選出了三位學生作為優秀發表獎得主,分別為一年級的崔宰滉及二年級的喜納碧葉、金城妃麻里。宰滉發表中明確提點出項目,很清楚自己要發表的內容,讓人能學習到章節的概念;碧葉、妃麻里在報告中展現世界觀,用宏觀的角度觀察、分析,不侷限思考範圍 ,因而獲獎。王世和主任藉此勉勵學生們,心中要有自己的國家也要有其他國家,希望國際班能有更多國家間的互動交流。

國際班學生的華語能力成長有目共睹,若大家在校園、課堂、各處室遇到國際班學生的話,請大家放心地用中文和他們交流吧!

【文圖/跨領域國際學士班】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