雛祭り─日本七層女兒節娃娃導覽暨祝福茶會

活動起訖時間:2017/3/3~2017/3/3

【日本語文學系訊】

本校於2011年,承蒙「東京國際日本語學院」橫小路 喜代仁院長致贈高級七層女兒節人偶,作為日文系日本文化課程的情境體驗教學之一;並且每年於女兒節前在日文系的日本文化教室內公開展示,同時委請本校日本茶道社,結合日本茶道與女兒節習俗舉行以全校師生為對象的「女兒節祈福茶會」。今年將於3月3日(星期五)中午12時10分至13時20分於日文系日本文化教室(R1001)舉行。

女兒節,是日本人於家中擺設精美的娃娃,祈求女兒平安幸福的傳統節日。女兒節人偶日文稱為「雛人形(hinaningyou)」,由上層依序擺飾著天皇、皇后、宮女、侍衛、樂隊…等,穿著平安宮廷貴族服飾,展現貴族風華的各式華麗精緻人偶,下層則有象徵女兒高級嫁妝的迷你小型花轎、家飾用品,個個精雕細琢琳瑯滿目。一座人偶依規模大小從一層至七層都有,也有由知名職人專家製作,造價高達數百萬日幣的精品,更有已珍藏數百年被日本政府認定為受保護的文化財的國寶級人偶。

日文系為了讓全校師生、教職員工也能參與這個台灣難得一見的女兒節茶會,特別選在星期五午休時間,由本系吳美嬅老師解說女兒節的歷史由來,導覽每個人偶、飾品所代表的意涵,品味日本平安時代服飾、器物的造型、色彩美學之後,觀賞日本茶道社示範的日本茶道,同時品嘗道地香郁的日本抹茶與和果子,最後在NHK兒童合唱團演唱的日本女兒節歌聲中,讓五感充分享受日本傳統文化帶來的優美與典雅。

國內並無相同節日,日文系透過舉辦「女兒節祈福茶會」活動,除了祝福全校的女生們都能平安成長、擁有幸福美滿的人生之外,也希望能藉此活動,增加全校師生對日本習俗的認識與日本美學藝術的鑑賞機會,感受日本傳統文化的優美與典雅。

活動詳情
-名稱:「雛祭り─日本七層女兒節娃娃導覽暨祝福茶會」

-對象:全校師生。

-日期:106年3月3日(五)

-時間:中午12時10分~13時20分

-地點:東吳大學雙溪校區第一教研大樓10樓,日本文化教室(R1001)。

-費用︰免費

-報名方式:請至「電子化校園系統」報名,可取得美育認證,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女兒節由來:每年的3月3日是日本女兒節,日文稱為「雛祭り(hinamatsuri)」,由於正值桃花盛開的季節,也稱為「桃花節」。此節日起源於日本平安時代中期(約1000年前)直到江戶時代(約400年前)在民間廣為流行。由於古代冬春季節更迭之際人們易得疫病,當時民間就流傳著由父母帶女兒至溪邊舉行帗禊(去除不祥的儀式)並藉替身人偶,轉移女兒災厄病痛後將人偶順水流走。此儀式後來結合了貴族仕女們把玩精緻人偶的風俗,逐漸演變成在家中擺設精美娃娃以祈求女兒平安成長、幸福美滿的祈福儀式。

【文/圖 日文系吳美嬅老師、楊欣沅助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