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預測未來 金融研訓院許嘉棟榮譽顧問 任東吳大學辜濂松紀念講座教授

活動起訖時間:2015/3/6~2015/3/6

【秘書室/巨量資料管理學院訊】
本校全國首創成立「巨量資料管理學院」,籌設「巨量資料分析學士與碩士在職學位學程」,104年度起禮聘台灣金融研訓院許嘉棟榮譽顧問為講座教授,104年3月4日下午在城中校區游藝廣場舉辦「辜濂松紀念講座教授聘任儀式」,校長潘維大不僅看好大數據前景與趨勢,也表示巨量資料的一個核心,就是預測,預測可能是天災,可能是人禍,可能是一個產品的週期,也可以是一個商業的興衰循環,成立巨量資料管理學院,就是期待以教育的力量,奠定巨量資料優秀人才。

「讓數字會說話,一起成為追星星的人!」,本校104學年度巨資管理學院招生學士90位,在職碩士20位,大數據預測未來,不只前景看好,潘維大說:「本校全國首創巨資學院,碩士班報名人數也創下佳績,是全校報名人數最多的學系,106位報名人中,不乏產經業界董事長、總經理等高階主管報名,看好巨資學院的未來潛力。」,而延聘一流師資一直是東吳辦學最重要的工作,因此在巨量資料管理學院在師資聘任上,禮聘台灣金融研訓院許嘉棟榮譽顧問擔任辜濂松紀念講座教授,許嘉棟先生歷任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並擔任副所長及所長,同時擔任過中央銀行副總裁、財政部部長以及中央信託局、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亦是國內著名經濟學者,在社會上享有崇高聲望,歷經產、官、學各領域的經歷。

講座教授許嘉棟表示,希望在大數據時代下,能透過數據分析統計為台灣金融業在智慧金融領域、經濟金融管理發展都能創造新局。東吳大學法商學院講座教授陳冲也表示,成立巨量資料學院,更能培養專業人才,對於台灣經濟、金融環境,透過巨量資料做更多分析統計,對社會能提供更好貢獻,掌握生活先趨。

因應巨量資料浪潮已經排山倒海而來,大數據時代,人才需求旺盛,人才培育與培訓更需加緊腳步,此次延聘台灣金融研訓院許嘉棟榮譽顧問為本校巨資管理學院講座教授,可讓師生在巨量資料應用與產經等方面開拓不同視野,在大數據領域有更廣發展。

●巨量資料管理學院
東吳大學在101學年度上學期,跨學系合作,首創成立「巨量資料分析研究中心」,103學年度設立「巨量資料分析學分學程」,除了擬開設資料科學以及巨量資料相關理論與實務課程外,同時連結本校自然科學領域、人文社會科學領域與商管領域之相關專業選修課程,培養跨領域資料科學與巨量分析人才,此外,104學年度,結合「海量資料分析研究中心」的各項研究能量以及相關資源,成立「巨量資料管理學院」,籌設「巨量資料分析學士與碩士在職學位學程」,招收學士學位學程90名,碩士在職學位學程20名新生,以強化學門與實務間分工整合,進而培養符合企業需求的巨量資料領域專業人才。

●許嘉棟講座教授
許嘉棟先生為Stanford University經濟系博士,現職:台灣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中華經濟研究院諮詢委員。簡歷如下:
•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 副研究員(1978.8~1982.7)
•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 研究員(1982.8~2000.5)
•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 副所長(1988.4~1991.3)
•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 所長(1991.3~1996.7)
•台灣大學經濟學系 副教授(合聘)(1980.8~1983.7)
•台灣大學經濟學系 教授(合聘)(1983.8~1997.7)
•中央銀行 副總裁(1996.7~2000.5)
•財政部 部長(2000.5~2000.10)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 董事長(2000.12~2003.7)
•中央信託局 董事長(2003.9~2007.6)
•台灣金融研訓院 董事長(2008.7~2014.10)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