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學系學術演講】無創經顱超音波手術刀(Prof. Jason White-Medical Acoustic Physicist from Harvard Medical School)

活動起訖時間:2018/4/11~2018/4/11

無創經顱超音波手術刀

Prof. Jason White
Medical Acoustic Physicist from Harvard Medical School

儘管超音波已成為許多臨床上標準的診斷和治療工具(例如產科,急診醫學,皮膚科,腎臟科和眼科),但是當使用超音波治療腦疾病時,聲波通過頭顱時的物理效應,會導致幾個無法避免的問題:(1)顱骨吸收大部分的超音波而造成過多的熱量累積,(2)幾何相位像差引起的焦點失真,(3)在頭骨界面的聲波反射和折射,限制並改變了預設的能量傳輸。科學家發展了一些技術,試圖解決這些問題,並且在哈佛的附屬醫院﹣布列更婦女醫院(Brighamand Women's Hospital)﹣和世界各地的其他醫學中心進行臨床試驗,以治療腦腫瘤和功能性神經障礙。我將討論這些技術的發展,以及如何應用這個技術來開發一個新型的超音波神經監控儀(neuromonitor)。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