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案暨國際法研討會--邀請前總統馬英九教授對南海仲裁案專題演講

活動起訖時間:2016/11/4~2016/11/4

【秘書室/法學院訊】

東吳大學法學院於105年11月4日在東吳大學城中校區第五大樓5211會議室舉行「南海仲裁案暨國際法研討會(2016 TAIPEI CONFERENCE ON THE SOUTH CHINA SEA ARBITRATION AND INTERNATIONAL LAW)」。會中特邀前總統馬英九教授擔任主講貴賓,評析海牙仲裁庭對太平島及整體南海與南沙群島裁判之失焦,違反國際法之基本原則。

東吳大學潘維大校長表示,東吳大學法學院自成立以來,一直為各種政治、經濟、社會與法律爭點提供學術論壇,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現更提供了一個國際學術論壇之基礎,為如何在互信與友誼的基礎下,尋找解決南海衝突的新方法。其中就是馬前總統在任時所提倡的「南海和平倡議」,這應該被視為一個路線圖以及照亮整個南海作為和平、友誼、博愛的燈塔。

馬前總統在說明南海島嶼的國際法地位時,特別強調太平島符合國際法島嶼之地位而非礁石,並提供來自太平島的飲水供中外學者飲用,以證明該島之國際法地位,應享有二百海浬專屬經濟區與大陸礁層。與會之學者則認為該項仲裁判斷完全屬於政治的動機,違反仲裁員中立與善意解釋條約之原則。

此次研討會乃東吳大學繼今(105)年4月15日舉辦「國際法暨南海爭議問題研討會」,由程家瑞教授率領九位國際法權威學者親自飛往太平島,體驗該島完全符合海洋法公約天然島嶼的屬性後,再次認證太平島為天然島嶼之地位,而仲裁庭之仲裁員竟扭曲事實,使用陳舊資料,配合美國對亞太所謂「再平衡」政策,完全違反國際「衡平」與「正義」原則。

本次研討會另邀德國海洋法權威,基爾大學國際法中心主任,馬茲路克教授(Prof. Nele Matz-Lück)、中研院宋燕輝教授、東吳大學程家瑞教授、李子文教授評論該項仲裁判斷。此外,另設定國際人道法、兩國邊界爭端解決體制、國際文化遺產法及國際消保法等主題,分別由澳洲雪梨大學國際法中心主任克勞福特(Prof.Emily Crawford)、日本九州大學岩下 明裕教授(Prof.Iwashita Akihiro)、義大利西恩納大學Federico Lenzerini教授、香港城市大學法學院院長Geraint Howells教授以及國內知名國際法學者共同與會討論。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