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地閱─城中校區「第一閱覽室空間改造」公聽會

活動起訖時間:2016/5/31~2016/5/31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徐海柔報導】

地閱空氣品質有待改善(學生長期詬病的異味問題)?是否能加裝門禁系統防止校外人士入侵(學生經常與其爭執)?閱覽區域能改善以提供舒適閱讀環境,滿足使用需求?若預算足夠,能否擬增設劃位系統保障座位使用公平性?

本校城中校區閱覽環境一直以來都有備受不少學生熱烈討論的部分,為了改善長年以來閱覽環境不佳的一大地閱,圖書館申請105學年閱覽室改善工程預算已獲學校審核通過,圖書館與總務處共同推動於今年暑假將進行城區分館第一閱覽室空間與環境改造工程。5月31日中午12點30分,本校圖書館與總務處於城中校區5211會議室召開「第一閱覽室空間改造」公聽會。而此次公聽會有請到王淑芳總務長、圖書館林聰敏館長、營繕組謝傳仁組長,以及圖書館讀者服務組彭研華組長共同為大家講解改善工程以及與同學進行對話與討論。

由於此次所爭取到的經費光是整修第一閱覽室,就要花上五、六百萬了,故第二閱覽室計畫將於明年再進行整修工程。而此次第一閱覽不只有空間上的改造,在制度上也有稍做一些改善與調整。至於目前規劃的改造重點由圖書館的彭組長向大家進行簡報,主要在於第一閱覽室的寧靜閱讀區、一般閱讀區與輕鬆討論區的設置,將加寬其桌距並減少總桌數,就整學年的使用率來看,這些位置的數量仍是足以供應學生使用的,目的一來是提供大家更舒適且不擁擠的的讀書環境,二來是改善逃生路線的順暢。而針對空氣異味的部分,也將在下學年暑期施工期間一併進行改善與整修。置物櫃的數量與逃生走道的暢通亦有進行增設與修改。此外對於校外人士進入的部分,座位將改成電腦劃位以及將強人力巡視,另外還有增設門禁系統與設置服務電話以處理較即時的問題。

今日來到公聽會參與的學生雖不多,但其中不乏較常使用空間的法商學生、學生議員以及校友,在討論與建議時更提出了許多現況的問題,並由總務長、營繕組長與圖書館組長一一為大家解惑以及討論。相關工程約莫於下星期就要進行廠商發包了,而制度與規則部分,圖書館將會統整出確切規則並公告,如有任何問題也歡迎同學們向圖書館進行詢問以及意見的提供。最後,學生議員陳聖諺與邱暄皓也製作了今日公聽會的PPT並發布於「東吳脫殼SCU_TALK臉書版」上,權益掌握在自己的手上,全體師生皆能透過這些管道去了解並維護自己的權益。

【文圖/社會四徐海柔】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