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城攝影學會「溪城盃攝影比賽」評審結果出爐

活動起訖時間:2015/5/30~2015/5/30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廖健宏報導】
一年一度的溪城盃攝影比賽結果出爐了!
本次攝影比賽已於104年5月30日圓滿結束,彩色組共計投稿156張相片,黑白組共計投稿98張相片,並邀請到莊粵盛、鄒昌銘以及張國耀三位評審老師。每組分別評選出金獎、銀獎、銅獎及三名佳作,共計12張相片脫穎而出。

東吳大學溪城攝影學會為鼓勵社員與本校師生們對於攝影的學習興趣並提昇校園內的藝術風氣,每學期皆定期與城中校區蘇州攝影學會輪流舉辦新生盃及溪城盃攝影比賽,並邀請攝影界專業人士,為每一位參賽者之作品做一客觀公正的評鑑。

溪城攝影學會秉持「攝影大眾化,生活藝術化」的宗旨,欲以平實的生活,融入攝影藝術。攝影社每學期皆安排攝影基礎課程,讓初學者親自體驗攝影之樂趣,包括底片自行沖洗與照片自行放大;另外,還不定時帶領社員遊走台灣各地風景名勝,作為實地拍攝的歷練。

溪城攝影學會自民國58年成立以來,至今邁入第45個年頭,經由歷屆學長姐的熱心和累積,目前擁有一間設備充足的暗房供學員學習。每年寒暑假皆會舉辦大型的外拍活動,至今足跡遍佈台灣南北;往後本社仍以「生活藝術化」為基本宗旨,提昇攝影的藝術特質。

本次攝影社邀請到了莊粵盛、鄒昌銘以及張國耀三位評審老師。

莊粵盛評審從1970年代開始接觸攝影,從傳統底片相機到現在的數位單眼相機都曾經使用過,其主要拍攝的領域為人文紀實、風景、人像、街拍等。其現於東吳大學、台北科技大學、輔仁大學等多個學校的攝影社擔任講師或指導老師;亦於本校推廣部開設攝影課程。「學習攝影,莫忘初衷」的理念讓莊老師每每拍出令人讚賞的作品。

鄒昌銘評審為本校音樂系系友。大學畢業後,重新拾起心愛的相機,學習商業攝影,師事鍾榮光老師,並且從事商業攝影工作。早期以雜誌為主,拍過時報周刊、古董、美食、時尚雜誌,目前的主力是空間設計及建築攝影,獲得國內知名建築設計師的肯定。音樂系畢業的鄒昌銘,對許多事物充滿好奇,多重的身份除了是攝影師、鋼琴調音師,也擔任音樂導播的工作。或許是熱愛音樂的緣故,鄒昌銘的影像往往帶有旋律般的律動感。

張國耀評審生於馬來西亞吉隆坡,現居於台灣。畢業於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視覺傳達組,目前就讀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因攝影是平面設計元素之一,加入輔大攝影社後開始學習攝影,從此愛不釋手。作品獲日本清里攝影美術館典藏,也曾獲得法國PX3國際攝影比賽二金四銀七銅,美國 IPA 國際攝影比賽藝術類金銀銅獎,美國 AX3 國際攝影比賽專業組抽象類首獎等多項國際攝影大獎。作品曾於美國紐約,華盛頓,香港,台灣,中國平遙,馬來西亞,澳洲,泰國等地展出。

本次比賽分為彩色組及黑白組兩組分別評比,彩色組共計156張相片投稿,黑白組共計98張相片投稿。每組皆經過三輪的嚴格評比,最後分別選出金、銀、銅以及三名佳作,共十二張相片。

張國耀評審認為現在的攝影器材已經非常進步,按下快門應該都可以輕易得到一張清楚的相片。照片畫質不好、晃動、失焦等,都是攝影最基本的技術問題,除非作者想藉由這些技法去表達你要說的想法。攝影是一種選擇的過程,也是觀察攝影家觀看的角度。大部分的參賽者都沒有意識到構圖的重要性,這裡的構圖指的不是黃金分割點,而是攝影者和被攝體之間的距離,太遠、太近都會影響你想要呈現的成果。

現在的學生很幸福,拿的攝影器材都不錯,就連手機都可以拍到不錯的作品了。張國耀老師鼓勵大家要多拍,除了多怕還要多拍、還要思考,不到最後一刻不要輕易收起你的相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得獎名單:

黑白組:
第一名 法五B 廖○宏
第二名 財精三A 楊○運
第三名 法五B 廖○宏
佳作 社工三B 許○汶
佳作 資管三B 陳○祥
佳作 企三C 張○哲

彩色組:
第一名 法三A 黃○雯
第二名 法五B 廖○宏
第三名 會延C 呂○芸
佳作 法三A 黃○雯
佳作 企三C 張○哲
佳作 法三A 黃○雯

【文圖/法律五廖健宏】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