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戰、攻城-用志氣為未來而戰

活動起訖時間:2015/4/8~2015/4/8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謝翰哲、陳湘瑾報導】

活動尚未開始,雙溪校區普仁堂外已充滿熱絡的氣氛。工作人員將寫有「我有志氣」及「我是人才」的打卡框交給同學拍照,並用紋身貼紙將「志氣逆襲」四字貼在顯眼的部位,而今(104)年3月30日晚間,第20場校園巡迴講座最終場「志氣,為未來而戰」,就在東吳大學!

天下雜誌和本校生涯發展中心合辦校園巡迴講座,活動由校長潘維大致詞揭開序幕,校長提到自己在1981年天下雜誌創辦後就一直是忠實讀者,從雜誌中他看到國內外產業的介紹和趨勢分析,發掘台灣面臨的各種問題,包含經濟發展、社會公平、新一代的價值......等,致力尋找解決方法。校長鼓勵同學們不能因現實的壓迫而安逸於小確幸,應該讓自己的內心充滿更多志氣,一起為台灣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曾就讀本校社會系及社會研究所的天下雜誌總編輯吳琬瑜,擔任對談主持人,她利用資料袋中的圈(O)、叉(X)牌來進行問答以拉近與同學的距離,並介紹此次巡迴論壇的發起和運作過程,在企業與員工之間,天下雜誌決定扮演兩者間的橋梁,以自身的媒體力量向更多人傳達彼此的信念。

本次紀錄片播出內容為「備戰」和「攻城」,分別介紹社會組織IOH的創辦人莊智超,以及新技資訊業務經理陳韻儒和研華科技分公司總經理蘇文彬。前者將台灣的海外留學生對於自己科系的深度介紹和國外的生活經驗錄製成影片,並免費上傳至網站,莊智超認為新一代的年輕人在社會中是最沒有資源的一群人,擁有資源的前輩應該對後輩給予幫助,因此任何的影片和講座他都不收取費用,成立IOH的目的除了想讓台灣留學生能合作起來在海外國家佔有一席之地,也想讓這些不到國外就不知道的資訊更加地流通和被瞭解。

後者兩人則是積極打通巴西等海外市場,他們十分瞭解台灣在國際處的劣勢,也憂心於海外國家充滿了無限商機,卻苦於台灣沒有充足的人才願意到國外工作,因此他們鼓勵台灣青年踏出舒適圈,勇敢的離家背井一次,為自己的未來奮鬥,也為國家打出一片天。

影片結束後由上銀科技總經理蔡惠卿分享她的經驗,雖然小時候身體不好,成績也總是在中段,但她時常思索生命的意義並保持好學態度,不恥下問且堅持多元化學習的她一路上學到很多事情。她引用愛因斯坦的一句話:要成為羊群中的佼佼者,就要先成為一隻羊。就算現在所學與興趣不和,也要先融入其中,耐心與毅力比才能更加重要,而且說不定不知不覺中找到了自己潛在的能力。

勤業眾信總裁陳清祥,是本校會計系畢業的傑出校友,他以幽默的口吻介紹自己,並分享中心思想:放棄,只是一句話;堅持,才是真志氣。身為學生的我們務必要做的幾點,就是專精自身的學科,並廣泛學習新知,將IQ、EQ(情緒管理)、NQ(人際網路)和HQ(健康身心靈)不斷提升。他也提醒同學應慎選第一份工作,熱衷於自己的工作才能願意且努力地學習,如此一來才能產生好的循環,讓自己在職場上更有競爭力。

IOH創辦人莊智超提到,當每個人都點亮一盞燈的時候,黑暗中也能被看清楚。IOH就是以這樣鏗鏘有力的信念成立的,它讓留學不再是個人的孤軍奮戰,而是擁有夥伴的團體戰。很多留學生即使想回家,卻發現台灣的產業環境讓他們回不了家,不是沒有這個科系的工作,就是產業體系不健全,但藉由這一年在天下雜誌的巡迴,莊智超的理念被更多人發現了,更多前輩願意為年輕人的築夢提供養分,也看到了更多年輕人想要出走見識世界,他發現了未來的一絲希望,雖然微小但確實朝向美好的方向改變。

最後Q&A時間氣氛相當熱絡,同學們遞出寫好的問卷,由總編輯吳琬瑜負責提問,三位嘉賓則用心地回答每一題問題,除了人生的困惑還有業界的實務,兩小時的論壇直到最後仍是欲罷不能。最後,由同學高舉OX牌進行全體合照,本次最終場志氣論壇以此畫下充實美好的句點。

【文/中文二謝翰哲、會計一陳湘瑾 圖/中文二謝翰哲、會計一陳湘瑾】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