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信任─跨越物種的情感互助

活動起訖時間:2015/3/25~2015/3/25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譚嘉善報導】

由群育中心及校內社團搖尾巴社合辦的導盲犬協會分享講座,於104年3月25日中午12時在雙溪校區愛徒樓C201舉行。本次講座邀請了台灣導盲犬協會的訓練師鍾老師來為同學分享有關導盲犬服務的工作,鐘老師更帶著兩隻導盲犬Wendy與Rita進入校區,讓同學能夠親身與導盲犬接觸,並了解這些乖巧溫馴的狗狗背後所肩負的重任。

經歷多重考驗的訓練過程

導盲犬是工作犬的一種,有許多犬種都可以訓練成導盲犬。現時導盲犬最常見的品種是拉不拉多、黃金獵犬或是有計劃繁殖育種的「黃金拉拉」(黃金獵犬與拉不拉多的混合犬種)。培訓一隻導盲犬並不容易,除了健康狀況、個性評估及服從的穩定性外,還必需考量到狗狗的家族遺傳史,確保沒有任何遺傳疾病。這些因素都是決定這隻狗狗能否成為導盲犬的先天條件。

鍾老師指出,幼犬出生後二個月即會安置到寄養家庭學習「社會化生活」,包括定點大小便、到餐廳及搭乘交通工具時需安靜趴在座位下等等,並學習適應各種環境,狗狗一歲至一歲半左右則會回到訓練中心,並由訓練師接手開始導盲犬的訓練,約六至十個月訓練完成後,即可開始與視障者進行配對。

不必畏懼黑暗 因為身旁的溫度會陪伴你

講座當天更邀請到了視障者香萱以及她的導盲犬Rita一同蒞臨現場,分享她與Rita共同生活四年中的點點滴滴。在這相處的四年間,Rita就像家人一樣對她不離不棄。而更有趣的是,香萱表示Rita有一項特別技能,就是她只要告訴Rita地點,Rita就會像GPS一樣,精準的定位後,就會帶著香萱來到目的地。在講座進行時,不難發現Rita即使在面對龐大的人群和不熟悉的環境下,依然沒有發出任何聲音或表現出不安的情緒,只見Rita安靜地躺在香萱旁邊,等侯著主人的指令,完美演釋出身為一隻導盲犬應有的溫馴及服從性。

在講座的最後,鐘老師更特別提到如果在公共場所遇見導盲犬時,謹記要遵守「三不一問」原則,就是不干擾、不餵食、不拒絕導盲犬出入公共場所及主動詢問視障者是否需要協助。現時台灣的視障者約有六萬名,目前卻只有32隻現役的導盲犬,在缺乏專業人力及資源的狀況下,導盲犬的發展需要更多人的支持。鐘老師也希望能夠透過這次的分享講座,令更多人了解並且接受導盲犬。


【文圖/中文二譚嘉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