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嚴家淦法學講座馬英九教授演講 兩岸關係與國際法(一) 從「外交休克」到「外交休兵」─ 從「漢賊不兩立」到「兩岸不對立」

活動起訖時間:2017/12/12~2017/12/12

時間:106年12月12日(星期二)上午10:10至12:00
地點:東吳大學城中校區崇基樓7樓1705會議室(台北市中正區貴陽街一段56號法學院大樓)
注意事項:

1.辦理換證:請至崇基樓1樓媒體報到台更換媒體採訪背心,須穿著背心方可入場採訪。

2.拍攝時間:場內開放媒體採訪拍攝時間為10:10至10:40,10:40由專人引導至崇基樓1樓1104會議室,可觀看直播大螢幕,歡迎使用。

3.演講直播:演講進行期間,學校進行同步直播,請點選東吳大學官網www.scu.edu.tw。

4.媒體作業區:崇基樓1樓1104會議室10:00-13:00設有媒體作業區,歡迎使用。

*因適逢上課期間,本校城中校區停車位有限故無法提供車位,尚祈見諒。

========================================================

兩岸關係是兩岸執政者最重要的一門共同必修課,從早期政治上壁壘分明的對峙形態,採取零溝通「漢賊不兩立」模式。到90年代後,隨台灣解嚴、開放探親、三通逐漸走向合作互惠之模式,兩岸各種交流與學術合作至為緊密頻繁。然而,近年來卻隨著臺灣執政黨更易,在強調台灣主體意識形態及外交政策上之調整,兩岸關係漸凍,面臨嚴峻與緊張的僵局。「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言猶在耳,但此際,大家卻回味那段兩岸冰融期間與互信合作充滿善意的國際環境,並期盼持續共同追求兩岸和平,讓臺灣永續繁榮。

本次馬前總統英九教授,特以兩岸關係與國際法為主軸,讓聽眾藉由本次講座釐清兩岸外交歷史脈絡,並瞭解遞嬗變化中之兩岸未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