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能源轉型動力? 德國教授指「台灣創新技術」是關鍵

活動起訖時間:2023/10/4~2023/12/31

【德國文化學系、東亞區域發展研究中心訊】

當今全球能源轉型邁向永續發展,生長在台灣的我們是否有關注能源永續議題?本校德國文化學系與東亞區域發展研究中心攜手合作,於9月15日(五)邀請德國特里爾大學台灣專家雷瑪麗博士(Dr. Josie-Marie Perkuhn)前來學校演講,帶領聽眾思考政治參與以及各個層面的創新作法是否能夠持續推動綠能轉型。

雷瑪麗博士在演講中以「創新」、「參與」及「綠能」作為演講三大主軸,並提及台灣有個走在世界先端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分享自身研究引發本校政治學系劉書彬教授與講者熱烈討論,兩人觀點不盡相同,但是對於民眾關注環境議題表示肯定。

此外,雷瑪麗博士對於台灣的創新技術讚譽有加。例如,利用黑潮的「潮流發電技術」、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的「光能之石Sun Rock」、晶片發展帶來的中央控制管理技術等,台灣科技在全球能源創新扮演關鍵性角色,因此,期盼台灣民眾要有綠色意識,並內化在日常生活中。

除了德國文化學系師生外,本次演講亦吸引本校政治學系、社會學系、微生物學系、法學院,以及政治大學、淡江大學的師生共襄盛舉。外國語文學院院長暨東亞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王世和教授表示,語言學習最重要的,是透過另一個語言了解自己的國家、文化、價值觀。而這次有幸在本校德國文化學系的促成下,讓國內各領域學者能夠得知歐洲客觀觀點下的台灣。德國文化學系萬壹遵主任則表示,期盼本次演講能激發大家對台灣綠能轉型發展有更深入的了解,並期許德國文化學系持續作為前進德語區的文化基地,站到國際議題的最前線。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