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BH國際問題解決松登場! 51組跨國隊伍競逐20萬總獎金

活動起訖時間:2023/9/7~2023/12/30

【生涯發展中心訊】

本校實踐家創創基地於112年9月7日至10日,與臺北醫學大學、大同大學、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跨校聯合主辦「2023 PSBH國際問題解決松」,從解決場域實際需求出發,以PSBH(Problem Solving for Better Health)方法學為核心,透過團隊合作一起腦力激盪,四天三夜不斷電,實體跑校的黑客松模式,帶領學生從「醫療創新」、「社會創新」及「教育創新」三大領域進行發想及尋覓解方。

本屆PSBH課程共計51組團隊,超過500人參加,由指導老師、場域業師、青年夢想導師與助教共同陪跑四天三夜,進行場域踏查、互動討論,長達72小時的密集課程。本校與臺北醫學大學、大同大學、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共同提供獎金,高達20萬元,與賽成員皆絞盡腦汁,盼能贏得豐厚獎金。為配合課程領域規劃,本校實踐家創創基地邀請許多長期進行學生輔導、創新實作、地區再造及產學合作的教師共同參與,包括中文系林盈翔老師、社會系劉育成老師、心理系曾幼涵老師、企管系歐素華老師、國貿系謝效昭老師、國貿系溫福星老師、財精系林忠機老師、財精系劉文彬老師、健康暨諮商中心王佳玲主任及創創基地黃適上導師等,引導學生將理論與實務結合運用。最後評審階段,特聘創創基地林安柏導師(企管系77級)、陳世凱導師(財精系90級)及洪誠孝導師一同擔任評審,為所有團隊成果提供實質建議,其中本校老師帶領的團隊共有6組獲獎,包括社會創新組第三名及佳作獎,團隊成員們從互不認識,到共同產出豐碩成果,評審團表達高度肯定及讚賞。

今年新冠疫情趨緩,恢復實體並結合線上辦理經驗,採取實體網路雙軌進行,並使用雙語授課,由五國八校共同主辦,本校詹乾隆副校長開幕致詞時表示,面對世界,跨域學習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東吳大學近年大力推動「第二專長」課程,積極培養學生跨領域的能力。董保城副校長則在閉幕致詞時鼓勵學員,「今天的課程不是結束,而是要繼續開啟另一個跨領域的學習。」,期盼同學們可以持續交流、甚至跨校選課,讓這 4 天 3 夜努力訓練出的思考能力發酵,也延續團隊情誼,繼續學習。

本屆PSBH課程落實環保概念,連結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目標,除了場域命題設計之外,本校提供小麥桿製作的牙刷組合,活動期間使用耐熱且可分解的竹纖維永續循環餐盒,永續環保。未來,創創基地將會舉辦工作坊,鼓勵學生繼續參與,並透過創創業師,持續提升學生創意與問題解決能力,期待未來與產官學研各界合作,引進產業界的資源,加速人才培育並點燃學生創意熱情,累積學校創新量能。

【文圖/生涯發展中心創創基地 鄭美鈴】

Back to Top